新浪财经

未在48小时内报案仍应获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7: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法院判决一汽车保险合同格式条款无效

  按保险公司行业惯例要求,被保险人应当在保险事故发生的48小时内报案,否则,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偿。其目的在于及时调查案件、确认损失和责任。近日,记者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在该院的一份判决中,法官根据个案具体情况,突破保险合同字面约定,认定保险公司不得以被保险人史某未履行48小时通知义务为由拒绝赔付,依法判决保险公司给付史某人民币12230.1元。

  2005年12月22日,史某与平安公司签订了机动车辆保险合同,为车辆投保了车辆损失险、第三者综合责任险和两项附加保险。保险合同条款中有“被保险人应当在保险事故发生的48小时内通知保险公司,否则,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偿”的规定。

  2006年8月12日,史某驾驶该车发生

交通事故,造成车辆损坏。后经北京市房山区交通支队认定,史某负次要责任。事故发生后,史某在30%的比例内负担了车损,并实际给付12230.10元。

  3天后,史某向保险公司报案。2006年9月18日,保险公司向史某发出拒赔通知书,理由是根据《机动车辆保险条款》第26条、28条的规定,史某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报案。史某于是将

平安保险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

  北京市一中院经审理认为,应当从公平角度和合同整体来考虑双方的权利义务。此案中,保险事故发生后,交通支队对交通事故的基本事实、现场勘查情况、形成原因及当事人的责任作出了认定并出具了交通事故认定书。根据上述认定,史某在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事故发生后虽未履行及时通知义务,但并未导致保险公司无法核实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和损失程度等,因此保险公司仅以史某未在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事故发生后48小时内报案为由拒绝赔付,于法无据。保险公司的该条保险合同条款属于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格式条款,应认定无效。据此,法院依法判决保险公司赔付史某车损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