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公司不适时履行赔付义务被判承担诉讼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3:04 中国保险报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款》第十条规定,因交通事故产生的仲裁或者诉讼费用以及其他相关费用,交强险不负责赔偿和垫付,保险公司往往在诉讼中以此作为不承担诉讼费的理由。

  8月17日,江苏省通州市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后,一审判决承保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的被告某保险公司承担败诉的诉讼费400元。本案的判决,意味着承保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的保险公司须根据受害人的请求,在交强险范围内承担先行赔付的义务。如不适时履行赔付义务,并引起诉讼的,保险公司要承担诉讼费。

  2006年9月21日,徐某为其驾驶的小轿车向某保险公司投保了

机动车
交通事故
责任强制保险,有效期限至2007年9月20日止。2007年3月30日,徐某驾驶小轿车与行人崔某、王某发生碰撞,造成崔某、王某受伤并于当日死亡、车辆部分损坏的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徐某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王某、崔某各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崔某继承人要求某保险公司赔偿遭到拒绝,即以徐某和某保险公司为共同被告,向通州市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两被告承担赔偿责任。

  通州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判决原告的损失合计131022.25元,由被告某保险公司于本判决生效后30日内一次性在机动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限额内赔偿死亡赔偿金25000元、医疗费372.50元,合计25372.50元,由被告徐某按责赔偿79237.31元。案件受理费3512元,由原告负担1512元,由被告某保险公司负担400元,由被告徐某负担1600元。

  (闵长岭 欣子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