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选择保险代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1:59 中证网(来源:中国证券报)

  刘秀德

  刚刚过去的3月15日,众多消费者又掀起了一轮打假维权高潮,向那些侵犯了自己利益的厂家商家讨要说法。那么,保险公司有没有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是不是也有必要向保险公司维权?如果有,消费者怎样才能避免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

  投保容易索赔难

  记者在北京某保险公司营业厅采访时许多前来办理理赔手续的人表示,保险公司在承保时条件很宽松,但是,当发生保险事故索赔时条件变的很苛刻,远远没有当初承诺的那样简单,往往被保险公司拒赔。当初推销保险时欢颜悦色的代理人,到理赔的时候就变得拖三拉四,蛮横无理,甚至找不到人,而保险公司又不承认当初推销保险的代理人所做的承诺。

  一位索赔未果的女士就气愤的表示,给她推销保险的代理人当初表示,如果不幸发生保险事故,他将替这位女士办理索赔手续,协助她拿到赔款,但发生事故后给代理人打电话时这位代理人的手机号都成空号了。

  保险专家指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保险公司“宽进严出”的政策和部分代理人的误导所造成的。一些代理人为了让投保人投保,以完成业绩,拿到佣金,往往会夸大一款产品的作用,让投保人投保。而保险公司为了争揽保费,在核保时不太关注承保质量,单方面相信保险是建立在最大诚信原则基础上的,投保人履行了如实告知原则;待被保险人出险后,权利人向保险公司索赔时,保险公司可能会以投保人没有履行如实告知等种种理由拒绝给付或者以手续证据不全为由使索赔不那么顺利。保险专家指出,其中保险代理人的误导作用更加恶劣,绝大部分理赔纠纷都是由代理人误导所造成。

  因此,为了自己的权益不受损害,投保人不但要在投保的时候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更重要的是要选择优秀称职的代理人,以防到时出现理赔纠纷。

  如何选择称职代理人

  在购买保险时除了选择服务好、口碑好的公司之外,也要认真的选择保险代理人。一个优秀称职的保险代理人,可以为消费者解释保险条款,点评产品,分析个人财务需要,并提供一系列迅捷而专业的服务,如签约、保全、理赔等等,且不会误导投保人。

  如何慧眼识真珠选择一个好的保险代理人呢?达信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一位寿险经纪师指出,选择代理人首先要看代理人是否诚实可靠和有责任心,是否真正替投保人和被保险人考虑。“最关键的要看他是在单纯推销保险还是真正能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和财务状况出发考虑问题,看他能否把险种的优缺点讲清楚,是否介绍不承保范围及有关责任免除的条款规定。”任何保单都有不承保的范围,但是有些代理人为了自己业绩需求,在向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介绍产品时故意遗漏此项,把保单说成什么都保、什么都赔,让那些不了解保险的人投保。结果,发生保险事故,投保人申请理赔时才发现被误导了,导致了条款争议甚至理赔官司,最终花钱买的保单成了一张废纸,白白的遭受损失。

  保险代理人的专业水平也很重要。当今的保险条款功能有许多,诸如借款、减额交清、可转换权益、自动垫交等等。如果保险代理人的专业水平有限,也许保险有些功能就介绍不清。

  另外,寿险多为长期险,需要保险代理人与客户建立长期的联系。一个负责任的、售后服务良好的代理人要能及时告知自己公司的新条款和新信息,能及时提醒客户续交保费,对客户的要求能及时回应,并且要协助保户做好保单的变更及理赔。

  保险天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