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SARS后遗症:香港6保险商被告 新世界索赔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6: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于晓娜香港报道

  旧案重提。

  1月9日,香港富豪郑裕彤新世界集团旗下众公司,将安达保险(ACE)等6家保险公司告上了香港高院。这缘起于2003年初爆发的SARS(非典)。

  根据香港高等法院提供的入禀书(诉讼书),湾仔万丽海景酒店、皇朝会、港岛桑拿、君悦酒店、富城停车场、新世界酒店、新世界百货公司、侨乐服务管理等,共10家原告人,要求安达保险等6家联合承保人,赔偿非典期间营业中止损失共2亿港元。

  新世界发言人关则辉称,10家公司均为新世界控股。

  此前,6家保险公司已赔付1亿港元予原告。

  高院入禀书显示,该6名被告曾于2002年底与原告共签署2份保单。

  其中,2002年10月22日,安达保险、安盛保险、富勤保险(香港)、利保国际、TuguInsuranceCo.Ltd.及XLInsuranceCo.Ltd.等6家保险公司与万丽海景酒店、皇朝会、港岛桑拿、君悦酒店、富城停车场及宝利城签署一份保单(HID0571604/02),保费为510.6万港元。

  根据保单条款,2002年7月1日-2003年7月1日期间,凡在香港会展中心综合体附近,包括酒店、办公大楼、公寓、私人俱乐部、商场、花园、停车场、桑拿以及其它公共区域内产生的损失或损坏,由上述保险公司共同承担。

  具体而言,第一被告安达保险承担的赔付比例为40%,而其它被告则分别为8%、6.5%、7%、24.5%和14%。

  而另一份保单(HID0572641/02)的签署日在2002年12月2日,受保人包括余下四名原告,即香岛发展公司(尖沙咀新世界中心,包括商场、办公室、停车场及酒店的业主)、新世界酒店、香港新世界百货公司和侨乐服务管理(为香岛发展提供管理服务),保费为330万港元。

  该保单保障2002年7月1日-2003年7月1日期间,在新世界中心综合体、名店城以及梳士巴利花园步行道附近的酒店、办公楼、商场等范围内招致的损失或损毁。

  安达保险仍是主承保方,承保比例为40%,余下各方分别为8%、6.5%、7%、21.5%和17%。

  根据保单相关陈述,保险公司须对承包期内,在承保范围内由于谋杀、自杀、感染及传染病、食物或饮料中毒、污染,以及上述范围内由寄生虫或

宠物,以及上述范围25英里以内出现的需申报的人类感染或传染病而致使有关当局做出关闭决定所造成的损失,包括营业收入减少以及营运开支的增加做出赔偿。

  SARS爆发于2003年2月,恰在承保期内。

  原告指出,由于SARS的影响,香港旅游业近乎萧条,公司营运受到严重影响,收入大大下降,经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统计,10名原告总损失额高达3亿港元,其中,又以君悦酒店的7599万港元为巨。

  2004年11月-2005年1月期间,10名原告已经向被告追讨赔偿1亿港元,分别赔付予新世界万丽海景酒店2800万、君悦酒店3300万、宝利城2600万以及新世界酒店1300万港元。

  由于未获全额赔付,原告向香港高院提出起诉,要求被告赔偿余额2亿港元。

  1月12日,记者从被告之一的一家保险公司了解到,两份保单均由安达保险出面联络。当时,由于保单保费金额太大,安达保险联合其它5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自己则充当主承保人。

  “事实上,我们只是参与公司而已,主要的还是安达保险。”该公司人士透露,由于是联合承保,公司不便发表单独意见,而已交由律师来统一处理。

  安达保险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注册地在

百慕大。公司财务报表显示,2006年前三季度,公司毛保费收入42.97亿美元。截至发稿时,该公司尚未就该案做出回应。

  (特约记者罗绮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