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买份航空意外险没保单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0:49 沈阳网-沈阳晚报

  近日,准备出差去外地的吴先生给记者打电话称,他在市内的一家机票订票点买了一张机票,随票还有一张需交纳20元钱购买的《短期交通工具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他随后给机场打电话,人家说这张保单根本查不到。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保险啊?记者当即赶到位于和平区和平北大街的航空服务公司采访。在位于华利大厦10楼的“运驰航服”公司记者看到,前来购买机票和用电话预订电子客票的人很多。每当有乘客购买完机票后,一些负责卖票的人员都会询问乘客是否购买保险。乘客表示需要时,就会被领到这个大房间的一个角落,并在那里取保险单。

  吴先生的一个朋友购买了一张机票,并拿到了一张《短期交通工具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记者看到上面加盖的印章名头写的是“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令人惊讶的是,这张保险单只有一个流水号,在保单号一栏上竟然是空白的。保险单后面印有一行字:“本保险单是被保险人或其指定受益人向保险公司索赔的依据”。“这就有一个问题,如果我作为乘客购买了保险,并且把保险单拿上飞机,一旦真的出了事故,这张保险单随着飞机而损毁了。家属不知道我买了这份保险,谁能保证保险公司会主动出来赔付?”吴先生说。

  记者随后联系到省保监局共保办的王主任,他告诉记者,“没有保单号的保险单是肯定不对的。”王主任还告诉记者,就算有保单号,这家保险公司交给顾客的应该是有着“行业指导性航空旅客意外伤害保险条款专用”字样的保险单,上面还应该盖有由共保办承保、18家保险公司印章的保险单,这样才能进入机场的数据系统。当保险责任生成时,无论乘客是否出具保单,在机场的数据系统内都可以查到。

  当记者联络到都邦保险公司时,一位姓白的工作人员只是简单地回答:“我们是保监局批准成立的保险公司,和共保办没关系,出了事故我们保险公司会负责理赔。”当记者询问为何保险单上没有保单号时,对方竟称“可能是漏打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