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案例:工作八年未上保险 讨来待岗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45 华夏时报

  员工:另寻工作等于放弃应有福利 公司:员工不愿出保险自付部分

  本报记者刘伟实习生李惠报道一个半月以来,张威一直处于“待岗”状态,“如果重新找工作,就等于自动放弃公司未曾兑现的保险等各项福利”。

  遭遇:工作八年未上保险

  “我在公司工作8年了,公司一直没给我上保险。”张威说,他从1998年开始在北京动感九六体育用品公司上班,该公司法人代表陈义良在2004年注册了北京动感竞技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实际上我是同时在两家公司上班”。

  张威说,有20多名员工在向公司申请补交保险时,得到了只能上2004年后保险的答复。4月份他再次向公司询问社保等福利问题后,公司召开了全体员工会议,陈义良表示5月份拿出50万元到100万元解决。“7月份高副总经理找了有关人员谈话,说如果想继续工作就必须放弃以前的所有福利。”张威说,很多员工选择了继续工作,“找份工作很不容易啊”。

  现状:员工“待岗”不能跳槽

  7月31日,张威和其他3名同事向丰台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援助。次日,公司向他们发出待岗通知单。“8月2日,我们一起去崇文区社会劳动保障局申请仲裁,当天下午公司就派人收走库房和办公室钥匙,还安排人来接替工作。”张威说,公司的理由是旷工违反管理制度,但是“每周三要去公司上培训课,公司不允许我们找工作,否则就视为辞职”。

  公司:员工不愿交保险钱

  “他们想把保险变成现金直接领,但是这是违法的。”陈义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要是签合同的员工就给上保险,“这些员工得知是要公司出部分钱,员工也得交纳一部分后,他们不愿意交钱,想直接领现金,所以一直未调解好”。

  陈义良说:“他们4人的旷工行为违反管理制度,导致公司价值500万元的货品没及时发送”。为此,人事部让4名员工停职检查。至于待岗期间另谋出路便视为放弃原来待遇的说法,陈义良表示,“还在研究具体惩处决定”。

  仲裁:本周内书面通知双方

  昨天,记者从崇文区社会劳动保障局了解到,该局已对此案3次开庭。据工作人员说,9月20日下午第三次开庭时,“劳动者提出了经济补偿金等相关费用赔偿”,工作人员表示,裁决结果将会在本周三左右以书面方式通知当事双方。

  律师:俩公司在玩捉迷藏

  丰台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徐玉领律师表示,他从工商部门查到,动感九六和动感竞技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股东和董事是同一套人马,公司在玩捉迷藏。公司让员工待岗,就是实际上解除劳动关系,“因此,员工向公司提出经济补偿金以及两年来的加班费等补偿费用近6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