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女白领第一张保单诞生记 可更坦然地面对风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0:56 北京现代商报

  马上就要迈进25岁的李瑛容,赶在生日前办了一件她所谓的“人生大事”,当然不是结婚,而是她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份保单。

  毕业后在一家事业单位已经工作两年的李瑛容,常被同事戏称为“小白领”。尽管目前衣食住行全都无忧,但与同龄人相比,李瑛容却略显成熟。她已经开始在为以后的人生做整体规划,而购买保险恰恰是这个整体规划中的一部分。

  李瑛容曾饱尝过保险代理人骚扰之苦。刚刚工作不到半年时,就有一位友邦的代理人不知从何种渠道得知了她的联系方式,从此对李瑛容展开“狂轰滥炸”,并亲自上门为李瑛容做了保险规划。但当时涉世未深的李瑛容对这个代理人还有他所做的保险规划都抱着严重怀疑的态度,最后任凭代理人如何软磨硬泡,李瑛容都岿然不动地抛出一个字“NO”。

  让李瑛容对保险有点心动的转机源于一位朋友的

车祸。1年前,李瑛容与一位很要好的朋友约好了共尽晚餐,但朋友却在路上发生了车祸,导致右小腿骨折,回家修养了半年时间才养好。这件事对李瑛容的触动特别大,她意识到风险就在自己身边,但风险又是不可预知和测量的,她有必要通过保险来转嫁风险。她甚至悲观地想到,假如有一天自己遭遇了某种不幸,也许保险是自己能够给父母最后一些慰藉的安慰品。

  从那以后,李瑛容开始有意识地去了解一些保险知识,并向很多老同事请教是否该买保险的问题。然而,李瑛容却陷入了另一种迷茫。她周围的人基本上都众口一词地认为,“保险是骗人的东西,千万不要买。”同事和朋友给出的理由也很充分,有的认为买保险不划算,有的认为保险一点用处都没有,还有人人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上当受骗的经历。一位经常打保险官司的律师朋友更是直言不讳地告诉李瑛容,“中国的保险问题太多,要买的话等50年之后吧。”

  而媒体对于保险的一些负面报道更加动摇了李瑛容的决心。当李瑛容还在犹豫不决的时候,寿险业出了一件大事儿。今年2月份,媒体曝出友邦深圳分公司有6名投保人因认为保险合同显失公平要求退保的案子。此案几乎相当于寿险业的一次大

地震,引发了人们对重大疾病险的重新定位和思考。李瑛容在媒体的讨论声中,对重大疾病险有了更深刻和更清醒的认识,原来重大疾病险并非所有大病都管,甚至其理赔范围内的某些大病根本就是形同虚设。

  买还是不买,这是一个问题。李瑛容买保险的念头在搁置了一段时间后,又开始冒了出来。因为马上就要25岁了,李瑛容的人生将要踏上一个新的征程。她在事业上努力打拼的同时,也需要一个稳定的后方做支撑;另外,25岁之前买保险不仅不需要体检,而且价格也比较便宜。尽管保险并不如想象中完美,但却在某种程度上提供一定的保障,不管是在事实上还是在心理上。李瑛容决定在25岁生日之前,签下人生的第一份保单。李瑛容慎重考虑了一下自己目前面临的一些主要风险,认为意外险和重大疾病险是自己最需要的保险。

  对于代理人的选择,李瑛容也是非常慎重,她没有选用自己找上门来的代理人,而是选中了一位给朋友做过保险计划并且在业内口碑还不错的代理人。这位代理人综合李瑛容的收入水平和保险需求,为李瑛容做了一份详细的保险计划。这个保险计划中,既包括了20万元意外保险、10万元女性重大疾病保险还包括了10万元

养老保险。李瑛容对这个整体计划比较满意,同时保费也可以接受,于是很爽快地就在保单上签了字。这位代理人告诉李瑛容,签单后有10天的犹豫期,犹豫期内退保,保费全额退还;但过了犹豫期,则只能退回保费的30%。

  虽然关于保险的争议依然还在继续,但李瑛容却买得心里很踏实。她告诉记者,她买保险时并不是为了理赔时多么划算,她希望这一生都平安无事;但出事的时候,心里不会因为没有任何保障而焦急。“有了这张保单,我以后可以更坦然地去面对人生的风雨和挑战。”李瑛容以这样一句总结了她对这张保单的期待。

  商报记者 张培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