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案例:10岁儿子学理财 用保险金解决教育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2:35 新闻晚报

  □文图 易无花理财故事 10岁儿子学理财

  王先生夫妇俩步入奔四大关之时,家中的小太阳———10岁的小明也逐渐长成了一个小大人。这个暑假一过,小明就即将升入小学4年级了。夫妇俩不禁感叹时间飞逝,初中升学考已经近在眼前,中考、高考等等更大关口似乎也为时不远。

  小明的成绩在中上游,王先生夫妇不甚担心他将来的出路。不过,一年一年保持着较高增长速度的教育费用,倒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他们觉得,应该让小明也初步树立理财观念,为他自主选择自己的未来打下基础。

  “富爸爸,穷爸爸”的游戏虽然对小明来说太过深奥,但是拿零用钱和将来学杂费做一个直观的比较游戏,还是能够直观地让他了解理财的概念。

  小明最爱吃冰淇淋喝可乐,一个冰淇淋通常在1~2元钱,一罐可乐2元钱,按照每天1个冰淇淋1瓶可乐计算,一个月最多240元。而估计到他上大学时,父母每一年都要一次性准备1~2万元的学杂费,相当于他现在开始不吃零食不喝可乐攒上整整10年的日常零花钱。

  小明很快领会了自己将来学费的“多少”概念。王先生夫妇同时告诉他,除了学杂费之外,为了身体健康,到

医院治疗小病小痛也是需要付钱的。

  那该怎么办呢?有办法。在小明感兴趣的目光注视下,王先生亲身示范解说了自己是如何通过保障转移医疗费负担、资金交由金盛保险专家理财的办法。

  小明只要把每年的压岁钱灵活使用起来,购买一个金盛保险的孩之宝“儿童餐”,就可以像爸爸王先生一样,把风险转移出去,并且为自己积攒起将来的教育基金和

创业基金

  可累积教育金的保险套餐

  特色:积少成多,教育、医疗皆可保今年10岁的小明年交保费7,391元(人民币),其中主险交费期仅需8年。可以享有这些保障利益:

  大学教育金/创业津贴:18岁时可领取18,481元,25周岁时可领取34,485元,(注:1、假设25周岁前暂不提取账户价值;2、可领取的金额均按中等投资回报假设,且并非保证不变。)其后保单继续有效,并提供直至终身的人寿保障。意外门急诊:每次事故最高给付1,500元(自付30%)

  住院医疗费:每次住院最高6,000元(自付20%)

  每日住院现金:40元/天(每次住院,最高给付180天)终身寿险保障:身故给付8万

  周年红利:终身领取百岁贺寿金:8万元

  劳拉的财富周记(三十一)期末挂帅

  罗密决定向任明拜师:“炒股也要炒得专业。”这个周末,我就与罗密一起来到任明的理财工作室,开始了我们三人的第一堂财经课。

  这次任明教我们如何挑选股票。一般人在评估个股和风险时,往往会根据股票过去的行为来评估它未来可能出现的价格走势。但未来却经常和过去大不相同。“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看着基金排行榜买股票,结果往往是不赚反亏。”任明一针见血地指出。

  另外,很多略微专业的人会根据投资经理的绩效报告来选股票,但是也不一定精准。为什么呢?这里就有个“期末挂帅”现象。

  “‘期末挂帅’指的就是,在投资人或专业投资经理的绩效报告中,最重要的因素不是他们的技巧,而是选择绩效评比的起讫日。在投资绩效图表中,很多最让人心动的“惊人”绩效,如果扣掉评估期间开始或结束的一年,就会变得相当平凡。”

  我听得眼睛发直,感觉真是长了见识。罗密倒是现学现用,马上举了个例子:生活中也有“期末挂帅”,比如追女朋友,未必要365天天天送礼,但是在关键的日子,比如情人节啦、生日啦、愚人节啦送一些让她意外的礼物,事半功倍。我没好气地瞪瞪罗密:“原来你当初是这种心理!”

  任明没有理会我们的眉来眼去,继续他的选股理论:“还有,有的基金公司,号称自己在几十年中跑赢了大盘,并不代表他们的水平有多高,选股有多精准,而是因为他们在一只股票上发了财。”

  任明把美国研究发展基金作为一个典型例子:这家创业投资基金几乎是无心插柳,投资了DEC电脑公司,因而变得极为成功,有了这笔投资,这家创投基金的绩效远远超过了大盘指数,如果不是这样,这家基金在存续的20年内,绩效会低于大盘。

  “所以说,有时候投资的总体成败,就取决于一两个十分重大的决定,能一下子改变世人对它的一贯评定,也让这家投资机构变得与众不同。”

  我一边听着任明的投资理论,一边默默地想,只有一两个决定,会对投资组合绩效有重大影响,造成重大的差别,这可能是由于高明的技巧,也可能仅仅是好运。人的一生又何尝不是这样,一两个重大的决定就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爱情、事业,在选择面前,谁有足够的智慧能够把握好呢?

  劳拉于5月17日22:30

  理财金语

  ★我的致富经验中重要的东西是理性。我总是把智商和天资看作发动机的马力,但产量(发动机的工作效率)则取决于理性。

  ———巴菲特★密藏不露的金钱永远不会增值,资本的生命在于投资,理智的投资可以增加致富机会。

  ★我不知道哪条道路肯定能通向成功,我只知道有一条路肯定会导致失败,这就是未谋而先动。

  ———柏拉图

  理财之星

  叶芸之(泗塘新村137号):女性更要会理财

  单身女性的比例越来越高,而那些仍有婚姻的女性一般也都比她们的丈夫长寿,女性的工资还比男人低,得到的退休金和社会保险又很有限。这些理由都使得理财———而且善于理财———对女性来说,变得更为重要。那种觉得经济收入和理财靠丈夫的观念会影响自己的成长,同样也会危及到自己的经济安全。

  我自己就是一个积极的理财实践者。在很早以前,我就发现如果储蓄利率是2%,而通货膨胀率是4个百分点,那么购买力每年都将损失2个百分点。这表示100元钱一年后实际只有98元。这怎么够花呢?既然女性比男性长寿,她们在退休后就比男人需要更多的钱。

  因此我选择了股市作为一种理财手段,虽然有涨有跌,但长期以来,有数据表明,投资者在股票上得到的利润远远多于其它渠道。如美国股票市场从1947年到1996年,每年增长比率是12.6%。虽然没有人能保证股市在将来也能创造同样的利润,但是任何有长远目标的人都不应该忽略这一渠道。

  一旦女人懂得如何减少投资风险,她们就和男人一样有着成功的机遇。

  章蕴(永嘉路496号):买权证不忘风险

  权证之所以被人们称为“死亡游戏”,是因为所有权证都有个行权日,该日过后无论投资者行权与否,权证都将注销,此时,无论花多少价钱买的权证都等于零。因此,不少文章建议投资者买卖权证前,应在其券商处了解相关业务规则和可能产生的风险,并签署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的风险揭示书。

  只有在签署风险揭示书后,投资者才能进行权证交易。同时,投资者在买入权证之前必须搞清楚权证的行权日,不要介入那些即将到期的权证。我最近在权证上的操作就比较成功。

  一开始我是由于买原始股份被赠与了权证,它们要到今年10月中旬才过期,所以我比较放心。而且经过一个月的观察,我发现这支权证一直在1元到2元之间波动,我的第一次操作就是在2.28元时抛掉的,后来发现它又跌回1.4元,于是我又拉了一回,再高价卖出。如此反复,也赚了不少。

  当然,由于权证没有涨跌停板,它的风险也比较大,所以操作时一定要谨慎。

  映纳(通河八村12号):以储蓄心态买养老险

  养老险是投保人按期缴付保险费,到特定年限时按照约定的领取方式、领取年限开始领取

养老金,这注定了投保人每年(月)要准备一笔固定的资金进行缴费。

  所以我一直以“强制储蓄”的心态来为养老做规划,这其实也不失为一种好的理财手段。

  而且与银行相比,养老险的分红、重大疾病提前给付、保费豁免、意外给付、祝寿金等附带功能,还可能带来额外的惊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购买养老险后,想让保单变现,仅有两种方式:一是向有关银行申请保单质押贷款;二是退保。然而,通过保单现金价值申请质押贷款额有限,退保又会遭遇较大的经济损失,所以一些又有房贷又有车贷的年轻人在购买时一定要考虑充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