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小病大修 车险骗保全揭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8:01 北京现代商报

  于小姐今年2月刚买了一辆本田雅阁,上周,她在开门时不小心撞凹了一小块,因急于出差她就把车送到离家不远的汽车修理厂。该修理厂的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她,并说可以为其代办向保险公司索赔事宜,让她过3天来取车就行。于小姐签好保险索赔委托书后,便安心离去。由于出差临时取消,第二天晚饭后,于小姐遛弯时就顺道去了修理厂,想去看看车的修理进度,可她意想不到的是,原本毫发未损的车前盖已被人砸得破烂不堪,就像刚发生了重大撞车事故一样。后经调查得知,原来该修理厂拿自己的“事故车”向保险公司索赔了高达
数千元的保险赔款,超出了车门撞坏的赔偿金十几倍……

  显然,这是一起典型的骗保案例,现实生活中很多车主也都有过类似的遭遇。然而,这只是冰山一角。

  维修厂拿骗保当赢利点

  在众多的车险骗保行为中,汽车维修厂故意欺瞒车主,利用客户委托其索赔的机会,在修理过程中“偷梁换柱”向保险公司索要高额保险赔偿金,赚取差价的行为尤为严重,占全部骗保宗数1/3以上。骗保甚至成为不少维修厂除正规维修外的第二赢利点。

  有业内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许多车辆投保人在车辆发生损坏事故送到维修厂后,为了图省事而委托维修厂代为向保险公司索赔修理费用,因此,有些不良维修厂看到有空子可钻,向客户承诺可进行“一条龙”服务,只要客户把车拿来维修,就可从修理到索赔等一切事宜都搞定。但这些维修厂接到客户的受损车辆后,就会用较低档的材料为客户修理,却以高档材料的价格向保险公司索赔。又如保险杠损坏程度严重,应重新更换的,但维修厂却只是把它修复了一下,索赔时就按更换新保险杠的价钱申报……对这些“手脚”,车主在拿车时往往是一无所知,还以为这样修车真的很“方便”。

  更有甚者,有的维修厂会告诉拿车来修的车主,“这车要修两三天,修好后通知你来取车就行了。”本来车辆可能只是磕磕碰碰的一些小问题,但是这些修理厂却会趁车主不在场之机,故意砸烂车的玻璃或车盖,再拍下照片向保险公司按严重损坏程度的标准索赔,然后用低质量的材料再重新修复,让车主取车时毫无察觉,从而达到骗取高额保险赔偿金的目的。

  而一旦被发现,负责人都会振振有词地说:“反正维修费是保险公司出的,又不用你们出。”也有人会略现无辜地表示,“这个行业大家都这样做,不这样,哪里来那么多活儿?”

  认证难滋生骗保专业户

  尽管保险公司对骗保深恶痛绝,但由于很难通过法律进行认定和制裁,骗保行为十分猖獗。

  我国《刑法》第198条对“保险诈骗罪”做出了详细界定。然而,在实际操作中,通过法律手段,对保险诈骗特别是小额诈骗进行惩治有些困难,一保险律师告诉记者说:“保险诈骗往往是多方串谋,被发现的难度比较大。由于在法律上,1万元金额以下的可疑‘保险诈骗’从法律上来说还够不上‘保险诈骗罪’的罪名”。所以,经常会有些修车厂在1万元以下做手脚。

  为骗取保险公司赔偿金,甚至有人走上了骗保的职业队伍。“骗保专业户”会想尽办法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来达到目的。

  有的是伙同修理厂,赚取定损差价。目前,市场上汽车配件的价格,高达十几甚至几十倍的悬殊。有人就与修理厂勾结,频繁地制造事故。而每次事故后都拿保险公司以正厂件为标准赔付的钱,给车安上拆车件,这两者之间不小的差价就落入了个人口袋。

  也有的是冒名顶替。亲朋好友中,很有可能出现同款车型。因此,部分人就会选择套保险的手段,只投保一辆车,在出现事故后上演调包计。在想尽办法蒙混过验车关就得逞了。

  还有人是非保险责任装成保险责任。很多车主都没有投全险,这样在出现未投保险后,很多人会伪造现场,将事故原因归于某投保保险责任中以骗取保费。

  此外,也有人会选择一辆接近报废年限的车型出险,而该车型保有量在当地非常有限,配件的价格十分昂贵。他们就会利用该车进行频繁事故诈骗。

  还有其他花样百出的手法。

  理赔员吃完客户吃老板

  在骗保过程中,理赔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作为车主与保险公司的中间人,很多理赔员并没有起到桥梁的作用,而是蒙了客户蒙公司。

  在出现一般车险事故后,有些理赔员会找各种理由故意拒赔或少赔,然后以获得部分提成的条件满足你超出实际的理赔要求,如果你答应的话,他就可以从你手中获得一笔额外的收入。

  同时,他在理赔过程中,也会伙同修理场,赚取定损的差价。如果车主对定损金额不满意,通常定损员会向车主承诺:如果你觉得定损金额不足以修好车,修理店也可以给你检修,到时候按修理程度收维修费。这样,他不仅从客户手中有了提成,还有了差价收入。吃了客户吃老板。

  车险骗保不仅增加了保险公司的风险,最重要的是对投保人的保险权益也造成了极大的损害。一方面修理厂使用劣质的产品进行维修,会使车辆的安全性能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如果一辆车经常高额地向保险公司索赔,这将会在保险公司留下该车主的不良保险记录,到第二年投保人续保车险时,保险公司有权提高所投车险的保险费率,上升幅度最高可达30%,如果连续多年有不良记录,保险公司还有可能拒保。因此,被保险人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多次记载不良记录,致使要枉交高额保费。

  商报提醒

  在送车辆去维修时,一不要只顾图方便贪便宜,最好是将车送到正规的或者品牌较好的专业修理厂,如果是到一些较小型的维修厂,就必须经常过去查看修理进度,小问题最好不要在修理厂过夜,以防有诈;二是车主自己与保险公司直接联系索赔事宜,由保险公司派专人到厂查勘定损,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三是不要随意将行车证、驾驶证、身份证的复印件交给他人,以免他人虚报资料进行索赔。

  商报记者 刘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