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案例 > 正文
 

房贷险退保金额突然缩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0:01 新闻晨报

  2002年12月,於小姐在购买住房的同时向上海银行申请了64万元商业贷款,贷款期限25年,并按规定在保险公司购买了与其贷款数额相符的7000多元住房抵押贷款保险。今年3月,於小姐提前付清了房贷余额,上海银行即向於小姐开具了贷款结清证明。根据於小姐与保险公司签订的保险合同,“购房者提前还清贷款,可以向保险公司办理退保”,於小姐向保险公司缴纳原保费总额5%的手续费后,可获退剩余年份的保费。

  4月15日,於小姐带着相关证件来到保险公司办理退保手续。工作人员在审核完有关材料并计算之后,告诉於小姐可以退还给她5100元的保费,并告诉她可以选择在30日内去保险公司领取现金或在15日内由保险公司将退还的保费汇入於小姐的银行账号。於小姐当即把自己的银行账号提供给了保险公司。

  5月初,於小姐对自己的银行账户进行了检查,发现保险公司应退还给自己的保费却还未到账。她立即致电保险公司询问情况。有关工作人员告诉她,由于保险公司的电脑系统出现了故障,一时无法把保费退还给於小姐,一旦电脑系统恢复,将立即汇入她的账号之中。

  “保费延迟退还应及时通知我,可保险公司却从来没有向我发过任何通知。”於小姐感到不满。之后,於小姐多次致电保险公司,询问自己何时能得到退还的保费,可保险公司却总是拖延,始终无法给一个明确答复。

  6月16日,於小姐再次致电保险公司。这一次,保险公司退保部的工作人员告诉她,电脑系统已经恢复,她的保单在电脑中已经可以看到,退还的保费应该很快就能汇入於小姐的账号中。

  昨天,於小姐致电保险公司退保部,询问她的保费是否已到账。工作人员告诉她,保费已汇出,应该到账了。退保部工作人员还说:“电脑显示你2002年的投保额为1000多元,通过计算,我们将退还给你600多元保费。”这让於小姐大吃一惊:“我明明投保的是7000多元,怎么忽然就变成1000多元?退保费怎么也从5100元变成了600多元?”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保险公司。退保部的竺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一个阶段以来,保险公司的电脑系统一直不太稳定,数据有些错误,因此才会导致於小姐此类情况的发生。因为电脑上错误地显示了於小姐的投保额及退保额,才会造成我们只汇给於小姐600多元。我们将尽快恢复电脑数据库,在3天内给於小姐一个答复,并尽快将剩余的保费退还给於小姐。”

  於小姐去保险公司办理房贷险退保,先是款项迟迟不到,再三催促之后,应该到账的5100元却骤降至600多元。昨天,记者联系到了於小姐投保的保险公司。退保部的竺先生表示,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保险公司的电脑系统故障,“我们将尽快恢复电脑数据库,在3天内给於小姐答复,并尽快将剩余的保费退还给於小姐”。晨报热线记者马伟伟实习生张曙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