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消费_保险案例 > 正文
 

算法不同 房贷保险费差了近一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4: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购房者:保险费究竟咋算?

  据陈女士介绍,她在武侯区高攀一组某楼盘购买了一套建筑面积为86平方米的住房,房屋总款为23.5878万元,她首付了9.5878万元,向银行贷款14万元,贷款期限为10年,银行指定的保险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成都分公司提供了10年的住房抵押贷款综合保险,年保险费率为0.52‰。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成都分公司是按照房屋总款来收取的保险
费用,按照这样的保险年限和年保险费率计算,陈女士于11月5日就缴纳了1226.57元的保险费用(计算方式为:235878*0.00052*10=1226.57元)。

  但是,陈女士前不久又在成都市的另外一个楼盘购买了一套住房,该房屋总款为22.4550元,陈女士首付了10.4550万元,贷款12万元,贷款期限为10年,银行指定的保险公司———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10年的住房抵押贷款综合保险,年保险费率也是为0.52‰。但是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按照贷款总额来收取的保险费用,按照这样,陈女士于10月12日就缴纳了624元的保险费用(计算方式为:120000*0.00052*10=624元)。

  对于两家保险公司的不同算法,陈女士很疑惑:保险公司究竟应该用怎样的方式来计算收取购房者的保险费呢?是按房屋总款来计算还是按照贷款总额来计算呢?这两种算法的差别相当大。如果按照贷款总额来计算收取,那么她在武侯区高攀一组某楼盘购买的一套建筑面积为86平方米的住房保险费用就该是728元,而现在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成都分公司是收取的1226.57元,两者相差498.57元。

  陈女士说,她购买的房子只有几十个平方米,还不到100平方米,如果是购买的大面积的住房或者是别墅或者是商业用房,这之间的差别就更大了。

  保险公司:多保多得

  针对陈女士反映的问题,记者电话联系了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成都分公司的谢女士。谢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是根据购房者和保险公司签订的合同执行的,保险公司按照《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综合保险条款》和特别约定来计算和收取的保险费,公司是按照房屋总款来收取费用,这是根据保监会的相关规定来执行的。谢女士说,对于购房者来说,当然是希望保险费收得越低越好,但是消费者应该知道,保得越多赔付就越多,保费缴得越少以后赔付就越少。而且保险公司要给客户比较好的质量保证和服务,这都和保险费的收取有关。

  而成都另外一家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是按照贷款金额来收取的保险费,如果按照房屋总款来收取保费对于购房者来说不公平,因为住房保险的第一受益人是银行,而不是购房者。

  专业人士:房贷保险有强制性消费之嫌

  对于购房者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省保险方面的专家余博士。余博士说,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说法要求保险公司是按照房屋总款还是按照贷款总额来收取保险费用,这要求购房者和保险公司协商,但是现在住房保险一般都是银行指定的保险公司来投保,其实购房者是没有说话的权利的,要买房必须按照规定签,没有协商的余地,所以住房保险的消费有强制性的消费之嫌,并不是购房者真正愿意签订这样的合同和缴纳这笔保费。

  余博士认为,购房者要想保险公司按照银行贷款总额来收取保险费,这可能涉及到保险公司和银行之间的利润问题,只有真正的把住房保险推入市场,而不是现在这样的银行捆绑消费,才有可能让购房者有真正的选择的余地。(华西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保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