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北京市民政局召开民政工作会议,明确“十三五”时期,北京将实施民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今年本市将重点研究异地养老、提高海撒比例、生态殡葬等60余项民生工作。

  为失智老年人配防走失手环

  今年将制定有序引导中心城区老年人入住非核心功能区养老机构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研究跨区域享受养老福利制度,鼓励支持中心城区老年人异地养老,制定中心城区家庭子女照顾老年人福利补贴政策,推进居家老年人紧急救援服务。

  此外,年内将为全市有需求的失智老年人配备1万个防走失手环,为困难独居老年人安装5000个紧急医疗救援呼叫器和烟感报警器。同时,今年本市至少建设40个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支持100家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完善辐射居家养老服务功能,为区域内老年人提供短期照料、助餐、助洁、助医等10项居家养老服务。同时,探索推进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试点,试点建设适老社区。在50个社区试点开展失智老年人照护服务。

  推进生态殡葬提高海撒比例

  针对今年的重点工作,北京市民政局介绍,殡葬方面,今年本市将加强与天津、河北合作,提高海撒比例,推进生态殡葬建设。落实推进生态殡葬建设的意见,推广节地生态葬法,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安葬需求。坚持公益服务与市场化服务分开原则,分类推进殡葬服务事业单位改革,健全行政管理、经营管理、执法监管有机结合的殡葬行政管理体制。研究建立基本殡葬服务制度,将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寄存、生态安葬等基本殡葬服务纳入政府保障范围。加强公墓规范管理,建立公墓动态监管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公墓。完成殡仪馆火化机环保技改任务。

  流浪精神病人可在异地托养

  今年将鼓励全市各区与天津、河北毗邻的区发挥优势,重点加强养老、区划、救灾、救助、慈善、殡葬等领域合作。包括委托天津、河北符合条件的机构,对康复期流浪精神病人和长期滞留智障人员(含智障未成年人)进行托养。建立天津、河北户籍在京困境未成年人的属地安置及社会保护机制。建立“救急难”异地转办及三地协同办理机制,建立跨区域的救助对象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共享机制,搭建三地慈善合作平台,实现慈善资源供给与救助需求信息的对接与共享。

  将天津、河北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在北京区域范围内开展的公益服务项目纳入资助范围。加强三地在社工人才队伍、政策、项目等方面合作,共享社工队伍建设经验和服务模式。

  京华时报记者 文静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