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17:32 新浪综合

  来源:全球金融平台招商加盟中心

  其实它即是又不是,这取决于你如何在这个情景下定义零和这个概念。 只把期货看成是一次性的盈利亏损游戏,那么这个游戏是零和的。如果算上手续费等,甚至可以把它看成 是负和的。同样的道理,你在外面买东西,你跟别人做的每一个交换都是零和的,如果你把每个商品都看 成是有一个对所有人都一致的内蕴价值的物品的话。如果内蕴价值低于价格,就是卖者赚了,如果高于就 是买者赚了。

  什么样的期货参与者更容易这么看呢?投机者。 投机者的目的在于在这个市场上赚更多的钱。或许他的整体效用函数还会考虑诸如风险,时间成本等等其 他因素,但多数时候他的考虑因素就只在于他是赚钱了还是亏钱了。

  如果你把期货看成是一种金融工具,那么这个游戏就并不是零和的。即使你参与期货的过程最终结果是亏 损的,这也并不代表你当时参与期货这个决定是没有价值的。比如当你看上了某几支股票,认为他们所代 表的公司具有高于市场的发展潜力,那么你就可以在买这几支股票的同时去卖出相应数量的股指期货。这 样无论之后大盘是涨还是跌,只要你看股票看得准,你都可以赚钱。这里股指期货提供的就是“无论”这 两个字,你可以通过使用这个金融工具来减小自己资产组合的风险。

  重要的一点是,你在股指期货上是赢 还是亏是无关的,因为你知道自己是无法事先知道这个的结果,所以你选择用股指期货规避这个不确定结 果带来的风险。这实际上是金融的两大作用之一。

  风险管理: 另一点是,风险这个概念在资产组合中来讲更有意义。当你和另一个人达成了期货协议时,可能双方的风 险都减小了,这是从双方的资产组合来讲,而不是单只看金融工具本身。这一点在商品期货中体现得更明 显。期货在这里更像是一个流动性更好,交易成本更低的远期合约。 当参与者把股指期货当成是一个金融工具时,那么这对双方就都是有利的,自然也就不是零和而是正和 了。

  这个“利”就在于在消除不确定性,而且是对双方都给予确定性,而不只是转移不确定性从一方到另 一方。 正如你去商店买东西,你买的东西对你的价值和对卖方的价值是不同的。其实也只有这样,大多数交易才 能进行。期货容易被看成零和只不过是因为刚好有一个明显的数值盈亏,掩盖了期货对于参与方真实的价 值罢了。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