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月走势偏弱 期指继续承压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昨日沪深两市早盘低开后走势分化,沪指窄幅震荡,尾盘出现发力。期指市场三大品种主力合约全部收红,其中,IF、IH涨幅强于IC。截至收盘,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706、IH1706、IC1706分别收涨0.64%、0.61%、0.18%,报3484.6点、2457.6点、5807.2点。基差方面,IF1706贴水17.08,IH1706贴水14.21,IC1706贴水45.92。

  分化行情将延续

  从近期海外宏观方面观察,美尔雅期货期指分析师王黛丝分析认为,5月非农就业走弱,但美联储6月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13.8万,远不及预期的18.2万。在过去的3个月里,平均每月的就业人口只增长12.1万人,是2012年以来最弱增长水平。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主要受制造业、政府机构以及零售行业裁员影响。虽然近3个月非农就业走弱,但通胀正逐步接近政策目标,加息进程不会改变只会调整加息节奏,6月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

  “当前市场情绪依然较为谨慎。A股大小盘行情分化严重,市场看好业绩安全、稳定的蓝筹股。6月份,半年末资金偏紧,美联储可能加息,以及MSCI将宣布是否纳入A股,将令市场短期延续震荡格局。”王黛丝认为,从经济环境来看,整体工业企业稳定但生产出现放缓,市场依靠供给侧改革博弈价格风险。房地产方面,土地供给继续加大,土地和商品房成交双双继续下降。下游猪肉和菜价同样持续阴跌。工业企业当前盈利增速受到考验,市场未来将继续依照业绩为王出现分化,可尝试利用震荡市布局超跌成长价值。

  市场情绪较为悲观

  国内宏观方面,中国制造业PMI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值以上,国内经济稳定增长态势较为明确。这从经济基本面上将对A股及股指期货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王黛丝解释说,PMI数据5月份各分项指数走势较好,生产放缓而新订单保持稳定,供需关系好转。产成品库存回落而原材料库存回升,库存形势也有所好转,企业生产经营预期回升。供需关系较为合理,这有助于出清前期快速累计的存货。外需保持稳定,4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7%,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0%,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二者均处于临界值以上,出口改善趋势不改。5月产成品库存指数明显下跌,读数为46.6%,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

  国海良时期货期指分析师程赵宏则表示,强势的去杠杆环境仍是期指当前面临的压力,虽然央行放量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但难抑高企的资金价格,期指冲高回落,尾盘在银监会将宽限部分银行自查期限的消息影响下重新走高。中期看,金融去杠杆方向难逆,央行“放水”更可能偏向于细水长流,叠加经济数据持续回落,期指仍承压。“短期从盘面看,三大期指基本面都呈现基差走强,远月涨幅逐步递减态势,IC远月甚至收跌,市场氛围较为悲观。”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