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1日07:26 期货日报

  周三大盘再度回调,逼近年度的低点。截至收盘,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44%、0.37%和-2.1%,对应期指当月合约涨跌幅分别为-0.55%、0.3%和-2.42%。当月合约贴水分别为13.9点、4.3点和43.6点,三大期指贴水均扩大,IC贴水超过上月同期水平。市场没能延续反弹对多头信心打击较大。

  资金层面观望情绪偏重,但空方占据主动。从本周持仓变动看,三个交易日IF减仓779手,IH减仓1217手,IC增仓522手。本周IF和IH主动减仓,下跌压力缓解。IH减仓力度最大,也是最为抗跌的板块。IC不断增仓下行,加重下跌压力。从周三的持仓变化看,IF减仓185手,IH增仓89手,IC增仓139手。IF资金继续观望。IH增仓收涨,多方略微占优。IC增仓大幅下跌,做空力量较为强盛。

  净持仓层面分化中偏弱。中金所公布的前20席位持仓数据显示,IF多头减仓191手,空头减仓41手,转为净空持仓88手。IH多头减仓230手,空头减仓417手,净多持仓扩大到943手。IC多头减仓266手,空头减仓3手,转为净空持仓273手。从多空持仓和净持仓变动看,多头全线减仓,信心不足。IF和IC净多转净空,空方优势扩大,只有IH多方继续扩大优势。

  综合分析,期指总持仓变动不大,显示投资者观望气氛较为浓厚。从净持仓看,IF和IC空方优势在扩大。从主力席位持仓变动看,资金分歧较大。整体看,期指空方占据主导,对于市场企稳不利。中信期货 刘宾

  指数重心回落仍是主基调

  上周,股市、债市、大宗商品联袂下跌。金融监管强化后,债市等资金利率价格走高,市场对违约担忧加大,国内A股市场再度回调。当前,资金利率价格回升、流动性边际缩紧成为市场的主驱动因素。随着房贷利率上行、债券发行取消,后期实体经济因金融边际转紧的影响或将显现。在流动性、增长预期边际转空的过程中,期指易跌难涨。

  经济增长角度方面,本周开始,4月主要宏观数据陆续发布。从本月初环比回落并低于预期的PMI数据来看,预示此次数据景气度将有所回落。加上近期较严的监管政策,市场对于经济走势不确定性增加。周一,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中国4月出口同比增8%,低于预期的11.3%以及前值16.4%;进口同比上升11.9%,低于预期的18%及前值20.3%。

  近期,全国多地房贷利率出现普遍上浮。从以往经验看,作为最直接有效的调控手段,房贷利率上行将直接压制楼市成交。市场对后续房地产投资的回落更为担忧。此外,楼市信贷回落将直接导致货币信用派生能力的收缩,不利于广义流动性的扩张。从事件性因素看,因本月中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钢厂、水泥限产将影响本月的工业生产活动,或对短期数据不利。

  不过整体来看,与2016年来宏观转暖驱动市场重心上抬不同,当前经济增长预期难以成为市场的主要驱动。在宏观面整体持稳的环境下,风险偏好成为市场的主要驱动源泉。

  目前,政策面仍是短期影响风险偏好的主要因素。4月银监会的一系列监管政策密集出台后,政策出台频率有所降低,边际利空效应减弱。5月7日,保监会官网发表文章称,将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的保险监管体系。这预示着保监会监管政策落地期的到来。从风险偏好角度分析,担忧政策落地的情绪浓重,使得期指走势继续受到利空压制。

  上周,银行间资金利率价格持续走高,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5月3日突破3.5%大关。周一,央行连续两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金融监管强化后,叠加央行货币政策维持中性思路,资金利率持续趋紧,无风险利率回升压力增大。消息面看,因近期利率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近期多家公司取消或推迟信用债发行。债券发行难度加大后,对于借新还旧的主体来说,或将增大违约可能。数据显示,本周债券市场到期规模7574.23亿元,创单周到期历史新高。此外,若广义信贷无法弥补债券发行量降低后的融资缺口,恐将伤及实体经营,影响市场对经济的预期。

  近期,股、债、商品联袂下跌。金融监管强化后债市等资金利率价格走高,市场对违约担忧加大,导致月初刚有所缓和的情绪未能持稳。目前看,市场环境继续受强监管氛围影响,风险偏好维持低迷,期指继续处于易跌难涨的环境之中。整体上,在监管强化且影响并未完全释放的环境下,指数重心回落仍是主基调。国泰君安期货 毛磊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