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IH空IC:期指赢利模式料延续

多IH空IC:期指赢利模式料延续
2018年01月16日 01: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多IH空IC:期指赢利模式料延续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朱莹

  “这行情,股票怎么选啊?”一位投资者在社交平台群聊中感慨。针对他的疑问,另一位投资者则十分轻松地表示:“那还有什么难的,抱紧上证50成分股不放松!”

  股指期货市场上,2017年最赚钱的策略无疑是“多IH空IC”,当前IH基差普遍升水,而IC远月合约则贴水较大,反映了基本面上的巨大差异以及投资者的预期差异。市场人士认为,2018年将延续2017年的投资格局,沿用简单“多IH空IC”策略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跷跷板上的IH和IC

  A股市场上,“漂亮50”和“要命3000”的格局在昨天的行情中表现得十分明显,股指期货上的跷跷板效应也更为突出。Wind数据显示,昨日IH1801合约大涨1%或30.2点,收报3049.2点,对应现货指数为3048.81点,上涨1%;IF1801合约以平盘报收,表现逊于现货指数;IC1801合约则下跌122点或1.91%,收报6273点,对应现货指数下跌2.28%至6253.38点。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期指刘宾表示,多方面因素造成了当前IH和IF指数走势持续好于IC。其一,白酒、啤酒提价,利润由上游让渡至中下游,从而利好消费板块,而近期强势板块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走势与IF、IH的关系更为紧密;其二,外围市场氛围向好,恒生国企指数与上证50高度相关;其三,偏好改善是本轮反弹的重要引擎(年末资金隐忧缓解、增量资金逐步入场),同时作为市场风向标,陆港通资金相对而言偏爱蓝筹股;其四,地产股躁动源于低估值、房屋租赁炒作等;其五,由于行业集中度抬升,龙头企业盈利改善程度好于行业均值,从而吸引长期限资金布局;另外,从严监管政策影响看,对绩优蓝筹股的冲击相对要小。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表示,股市整体基本面出现了改变,转向了价值投资,资金抛弃中小创,入场大蓝筹股,导致了目前的局面,且这个趋势将延续。从中长线看,以中小创为主的IC仍有很大下跌空间。

  基差背离有何玄机

  “期指升贴水程度也显示了投资者的偏好,IF和IH已在平水和升水状态,而IC远月合约还处于较大的贴水局面。”刘宾说。

  Wind数据显示,IH各合约均较现货合约出现升水,IF合约近远月合约和现货指数升贴水幅度极小;唯有IC除了IC1801合约较现货指数升水19.62点外,远月1802合约、1803合约以及1806合约分别贴水17.58点、37.38点和92.38点。

  刘宾指出,2017年期指经过两次松绑,市场结构得到一定改善,加上乐观情绪有所回升,IF和IH贴水逐渐改善,IH则长期处于升水状态,而且远期曲线也呈现良好的正向市场形态,显示IH已回到正常轨迹;而IF上市的2010年到2015年的5年时间,IF当月基差有90%以上的概率分布在-16点到29点之间。当然IF当月合约基差在平水附近波动,还属于相对合理,但四个合约基差几乎相对,从理论定价角度来看还是存在一定不合理性,一定程度也说明投资者对于后期还是略显迷茫;而IC的形势就更不理想,仍处于持续贴水状态,且远期曲线也是呈现反向市场,一方面显示投资者对于IC远期走势还不太乐观,另一方面也说明IC的投资者结构不太平衡。

  “基差目前处于正常范围内,近月主力合约IF和IH基差小于10个点。IC近月也仅有30个点左右,套利空间为零。从基差方面也可以明显看出,IH最强、IC最弱的格局,IH远月呈现升水结构,而IC是贴水,表明基本面的巨大差异。”彭博表示。

  刘宾认为,如果单独从前面对三大期指基差的分析看,后续市场的机会仍以IF和IH为主,尤其IH仍会形成引领效应;而IC则可能继续呈现被动跟随或者反向走势;当然由于基差目前受市场情绪影响还是较大,变动也是较大,所以目前通过基差对长期趋势还不能太好判断;如果结合估值和基本面看,中短期同样是有利于IF和IH,但IC估值已到相对中低水平,预计向下支撑也会增强,也不宜过分悲观,且从2017年板块轮动看,IC同样还是有阶段性机会。

  套利策略“简单”至上

  “2017年以来,股市回归价值投资,投资者开始挖掘个股的盈利和成长性,也催生出‘漂亮50’行情,个股整体呈现结构性分化,很多机构在这轮抱团取暖的行情中尝到甜头,因此预计2018年在国内外经济发展保持稳健的情况下,消费白马和权重蓝筹股带动大盘的行情将继续演绎。进入1月份,市场利率持续下行,2017年年末流动性紧张局面得到缓解、杠杆资金及北上资金出现较大幅度回流后,蓝筹股表现更为亮眼。然而,在存量行情下,有限的资金流入大盘股但也导致了中小盘股的‘失血’,因此作为代表中证500的成分股表现偏弱。但大盘不可能持续拉升,一旦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机构出现获利了结的需要,市场回调将无法避免。”广州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叶倩宁表示。

  “IC已经开始走出了大级别的下跌行情,这种行情中期将难以结束,IC的机会在于逢高做空,或者进行多IH空IC的套利交易。当然,下跌不会是流畅的,会有很多的反弹机会,但反弹做多的机会难以把握。”彭博说。

  叶倩宁预计,2018年一季度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将持续创新高,股市长期合理的市盈率应该在16-17倍,当前其估值与此水平仍有一定距离,随着2018年MSCI基金入市在即,白马股龙头估值将与国际接轨,带动IF和IH走强。互联网、医疗、环保等代表成长股在2018年仍具有挖掘空间,IC的上涨时点的把握需要等待更多关于先进制造、科技产业的扶持政策的公布来确定。“短期来看,期指IH和IF将偏强运行,而IC偏弱,但近期多个金融监管政策出台,需谨防市场因监管趋严预期而导致的高位回落。”

  彭博认为,简单的策略是最好的,就是多IH空IC套利策略,这是符合长期股市格局变化的基本面判断的有效策略,该策略过去一年中盈利丰厚,未来也将如此。尤其是在美联储加息、缩表背景下,资金紧张将进一步推升IH,中小盘股票上涨机会更加渺茫,一两年内难以走强。

责任编辑:张瑶

期指 中国证券报 广州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高管们当心了!你以为信披违规是谁的责任?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