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07:04 期货日报

  风险偏好回升

  自12月下旬以来,期指重心有渐次抬高之势。IF及IH两大期指上周创出反弹的新高。从市场情绪看,伴随技术形态修复,消息面一系列“靴子”的落地,市场情绪维持平稳。

  “靴子”悉数落地 利空影响消化

  央行在提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同时,上周持续净投放。长短端利率均下降,债券市场在上周五出现大涨。年末流动性平稳度过将是确定性事件,资金面对指数并不存在扰动。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以及日本、英国、欧元区央行议息会议结束后,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情绪缓解。

  国内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明年政策延续性强,在增长持稳的情况下更加重视质量,管住货币供给阀门,强调防范风险。会后一行三会纷纷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均强调了防范化解风险作为2018年的工作重心之一。上周五晚间,银信合作新规落地,禁止银行通过信托将资金投向房地产、融资平台。不过,此类监管新规影响偏长期,市场短期敏感度已明显减弱,对市场的冲击不大。

  资金开始布局明年

  在今年即将告一段落之际,投资者开始逐步在二级市场布局明年。按照以往惯例,年初年报行情精彩纷呈。今年市场对于业绩最为关注,因此上市公司年报将成为观察行业冷暖、集中度聚集程度以及公司经营表现的最佳窗口。在存在超预期业绩的上市公司当中,赚钱效应提升将激活市场风险偏好。

  另外,预计两会政策行情在年初会议召开前,也将开始孕育。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增长质量的要求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如何实现增长质量的提高,结合三大攻坚战中环保要求的提升,制造业的升级将是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后首次考察,其中一站选择了徐工集团,透露出高层重视实体制造业,鼓励企业创新的方向。我们认为,后期随着一系列配合提高增长质量政策的落地,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有限。对于今年白马蓝筹的大幅上涨,外资通过沪深港通渠道进入A股并填平价值洼地功不可没。伴随圣诞假期结束,元旦过后海外投资机构也将开始新一年的操作。在上月底本月初的调整之后,“龙马”品种过度集中的情况有所改变,市场微观结构开始改善,有利于资金依据基本面重新介入。

  整体上,A股近期进入到情绪修复期,资金开始布局明年行情。在2018年经济总基调落地、大方向基调确定、前期利空扰动影响式微的情况下,市场风险偏好稳步回升。分品种来看,风险偏好修复受估值、政策等因素影响回升,中盘蓝筹、二线蓝筹表现或更明显,三大指数分化将缩小。不过,总体来看,在经济结构性转型期,监管将继续趋严,A股价值投资仍是主基调。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罗思杨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