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5日17:42 新浪综合

  普说期市〡期指走势大分岔,商品反弹再回调

  文章来源:永安研究

  股市走势大分岔。尽管今日保险、银行、钢铁、石油等50概念奋力护盘,但无奈其他版块特别是中小市值股票的落荒而逃,指数延续调整,创业板大幅下挫,市场人气再遭重创。终盘,沪综指跌0.18%至3303.68,深成指跌1.45%至10854.76,创业板指数大跌2.18%至1758.59。沪深300涨0.53%至4040.17,上证50涨1.72%至2910.48,中证500大跌2.34%至6132.91。股指期货方面,IF1712涨0.37%至4017.2,贴水22.97。IH1712涨1.56%至2906.0,贴水4.48。IC1712跌2.30%跌至6098.0,贴水65.09。IH、IF止跌复涨,IC走势向下,三期指走势严重劈叉。逻辑看,一是,整肃高送转,对市场预期形成弹压。二是,大股东减持,日益加重。三是,解禁股进入高峰,抑制市场。四是,年前资金出场,新局未布,主力操作兴趣消失。五是,题材股炒作退潮,新热点尚未集聚。另一方面看,我国经济韧性十足、经济和股指下行空间有限。美国减税方案通过,引发美股持续走高和国内市场联想。策略看,观望;等待大盘企稳后,逢低吸纳低价低估值周期股、金融蓝筹、消费等板块股票。

  期指市场受上述相同因素和自身结构影响,走势与现指基本相同,其中IF、IH止跌继续反弹,IC继续下行。走势转坏,三期指分歧严重。后市看,现指难以短期企稳下,期指短期仍呈偏下震荡,IH、IF、IC三者分化延续。策略看,视涨跌节奏,尝试IH、IF与IC间对冲。

  期债窄幅波动。企稳反弹后的期债市场今日延续平台整理,五债TF1803微跌0.02%至96.520,十债T1803微跌0.06%至92.950,反弹后平台整理延续。逻辑看,一是,财政资金回流银行,债市投入继续减少,抑制债市操作。二是,短期利率继续偏高,抑制债券价格。三是,央行无逆回购操作,继续资金净回笼,显示由于信贷扩张造成的流动性尚属充裕。后市看,初步企稳的现、期债市场方向暂时消失,未来走向有赖于基本面特别是资金面变化指引。策略看,适当跟多或者尝试两合约间对冲。

  黑色遇阻回落。正如昨日所断,尚无实际需求大幅增长支持的黑色板块,需要经历证伪考验。今日黑色板块焦煤、焦炭、铁矿、螺纹冲高遇阻下行,整体显示调整迹象。当前黑色市场矛盾在于,一是,限产持续、供应吃紧、钢材现货库存有降、需求偏好,烘动价格预期。二是,钢厂利润奇高,产能收缩有限,供应也在增加。三是,受制于房地产、基建项目的季节性特征,钢材需求真实增长有限。四是,部分品种库存仍高,产能仍大。五是,资金炒作因素增大,成交、持仓变化频繁。后市看,黑色基本面支持力度受限,资金进出频繁,期间震荡难免。策略看,观望;或尝试相关对冲。

  能化反弹似结。昨夜国际原油回落,对正在进行的国内能化板块反弹形成压力,今日市场除甲醇惯性上涨外,其余PTA、沥青、橡胶、PVC、塑料、PP等共同冲高回落,显示反弹结束迹象。逻辑看,一是,国际原油遇阻回落,间接影响国内能化价格。二是,各品种实际需求没有彻底转好,特别是季节性需求还在走低,牵制价格走高。三是,环保限产减供效应在需求走低下,对价格的强化作用在减小。四是,部分品种比如甲醇的爆发性走高,缺乏切实有效的需求支持,炒作资金已经呈现减弱迹象。后市看,在季节性需求淡季、高价抑制需求、年期资金偏紧、套保盘压力等多因素压力叠加影响下,能化板块重回震荡的概率偏大。策略看,观望;或适当尝试跨品种套利;注意止损。

  有色止涨再调。刚要振翅反弹的沪市有色板块今日重新走低,锌、镍、铜、铝、铅、锡共同翻绿,再现调整。有色基本面矛盾看,一是,美国减税方案获得通过,刺激国际市场有色需求预期抬升。二是美元尚处弱势区间。三是,国际主要铜矿罢工、减供刺激。四是,中国经济增长回落,牵制了有色需求增长预期。后市看,受基本面、货币因素等多重影响,有色价格短期或将再度进入振荡期,但中长期恐将仍以震荡上行为主。策略看,逢低略多;或者寻相关品种对冲。

  农产欲涨又止。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反弹后,今日农产品板块走势分化,前期反弹势头较强的豆粕、菜粕、玉米、淀粉、白糖虽然翻红,但上冲受阻迹象开始出现。其他品种鸡蛋、棕油、菜油、豆油、豆一、棉花等恢复弱势。逻辑看,一是,豆粕受制大豆进口减慢、库存减少和年前养殖催肥、消费增加以及套利因素影响而上涨,但农产品整体回调也在牵制其后期上行驱动。二是,玉米受减产、东北收购增加以及新粮南下、饲料消费增加等影响,略有走高。淀粉受到玉米涨价、前期调整和环保因素影响,重启反弹。上述品种的高库存和高产能仍是后期能否延续上行的心病。三是,郑棉前期反弹主要受到ICE棉花反弹带动,在全球、国内棉花增产幅度较大,供应宽松和当前国内消费疲软、外纱压力、新棉上市和套保盘压力下,棉花上行幅度不大。四是,油脂上行主要受到其他农产上行影响,其供应宽松、需求未起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五是,鸡蛋涨幅偏大,虽然受到存栏有限、补栏不及等支撑,但需求难以快速提振下,叠加技术调整,其短期下行仍将上演。后市看,农产品板块部分品种或将延续反弹,但总体转强尚需观望。策略上,适当逢低跟多粕类;逢高适空油脂、棉花;或者尝试相关品种间对冲。

  金银低位震荡。已经破位的沪市金银今日虽然低开高走,但依然收低。其中,沪金1806跌0.13%至277.70,沪银1806跌0.18%至3840,技术形态不佳。因素看,一是,美国减税获得通过,刺激经济增长预期。二是,美国各项经济指标继续走好,不利金价。三是,美欧股市延续冲高,抑制风险偏好。四是,全球黄金增产,消费滞后。后市看,贵金属延续偏空,市场弱势。策略看,观望。

  永安期货  任新普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郭艳琦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