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峤

  上证综指25日震荡走高,收盘涨0.26%报3396.9点,连涨4日;深成指涨0.86%创22个月新高。期指市场上,IF(沪深300)和IC(中证300)品种资金出现小幅回补。

  结合IF和IC主力合约收涨的局面看,多头主动加仓迹象更明显,有利于短期打破僵局。统计中金所主力合约前20席位数据来看,IC主力合约净空单减少,表明IC的空方力量减弱。总体来看,多头进场的主动性在增强,对市场支撑作用明显。

  绩优股受关注

  伴随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逐渐出炉,市场也迎来了三季报行情。截至10月24日,沪深两市共2160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披露率达63.53%。其中主板总数1822家,披露585家,披露率32.11%;中小企业板总数889家,披露888家,披露率99.89%;创业板总数689家,披露687家,披露率99.71%。

  从行业角度看,三季报业绩同比实现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建筑装饰、公用事业、机械设备等五大行业。三季报披露期内,市场资金有望加速向绩优股转移。

  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5家上市公司最近1个月内接待了包括基金、证券、阳光私募、保险、海外机构在内的多家机构调研,表明机构资金布局也重新倾向聚焦业绩确定性高或业绩存在超预期的标的。绩优股或将为市场带来新的主线。

  三条逻辑主线渐显

  近日两市持续在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的向上跳空缺口附近徘徊,量能萎缩制约了指数上行空间。预计近期市场将根据政策重点来研判明年经济运行及公司盈利走向。

  整体上,由于成交量仍处相对低位,大盘短期以窄幅波动格局为主。但中期来看,随着A股三季报的逐渐落地,盈利周期和估值修复尚未结束,市场上的增量资金有望遵循“三轮驱动”的逻辑主线。

  第一条主线是对金融、食品饮料以及医药等业绩蓝筹股的布局,第二条主线则是对三季报中的业绩增长板块和以高科技为特征的绩优成长的布局,第三条主线则是对政策利好板块的布局。

  在三季度经济数据落地、整体表现仍具韧性、流动性预期平稳的背景下,这三条主线有望为股市带来新一轮上涨行情。(作者系华泰期货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