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30日09: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四,三大期指均出现上涨。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是因6月底资金面整体好于预期,对股市形成一定支撑;另一方面是A股纳入MSCI余热犹存。展望后市,IH、IF主力多空持仓均有所减少,而IC主力多空持仓均有所增加,当前需关注市场风格是否转变。

  期指携手上涨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707报3649.0点,涨幅为0.55%;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707报2532.0点,涨幅为0.34%;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707报6074.4点,涨幅为0.55%。

  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表示,期指总体格局偏强,一方面是受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金融机构收取法定准备金利息对冲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6月底资金面整体宽裕,对股市形成一定支撑;另一方面,A股纳入MSCI余热犹存,市场情绪回暖,且股指在前期大跌之后存在一定的修复动能。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昨日期指三大指数均出现上涨,但相比之下,IF及IH走势更强,大盘股表现依然偏强。从技术上看,IF及IH趋势仍向上,并屡屡创近期新高,均线系统呈多头排列;而IC尽管近期走强,但还未能突破半年线及年线,能否出现大行情仍有待观察。

  不过,美尔雅期货期指分析师王黛丝却认为,IC量能有所放大,蓝筹股指数暂时调整令IC炒作热情有一定上升。

  市场风格或转变

  持仓方面,王黛丝指出,昨日IF主力合约前20席位多单共19535手,空单共20525手,主力前5净空占比3.34%,前20净空占比2.46%。本月交割前以来,期指主力净单稳定偏空,或意味着套保盘稳定入场,不过本周行情遭遇压制后,净空有所缩窄。周四多空均减仓,表明对后市看法谨慎。

  程赵宏也指出,从持仓变化来看,IH、IF主力多空持仓均有所减少,其中多单减少量较大;而IC主力多空持仓均有所增加,其中多单增加量较大。在之前白马股走势较好的情况下,IC相对另外两个合约走势较弱,短期存在一定的修复动能。相对于另外两个品种,主力机构短期内或更看好IC合约。

  盘面上,IF、IH基差拉大,显示蓝筹股大涨后机构套保意愿增强。“后市股指仍将以宽幅震荡走势为主。”程赵宏表示,首先,当前宏观层面变化不大,在补库结束之后,下半年经济压力较大。其次,7月份到期资金量较大,如果央行不进行续作,则会造成市场流动性紧张。再次,在供给侧改革等因素下,近期商品价格出现一轮反弹,有利于企业盈利持续改善。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随着中报业绩的来临,可提前布局二线价值成长标的。王黛丝认为,昨日央行连续五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为连续第七日净回笼资金。资金面边际收敛,短期流动性面临最后考验,债市走弱,交易所回购利率尾盘飙升。虽然6月末短线仍有风险,但随着季末时点过去和监管落定,市场安全性上升。建议保持耐心,谨慎观望IF、IH可能回调后的机会,关注短线IC突破。

  周帆则认为,由于大盘股近半年涨幅已很大,而小盘股有止跌回稳迹象。此外,去杠杆已近尾声,如果市场风险偏好上升,IC强于IF、IH的局面有望出现。但由于技术上还没得到证实,建议多看少动,近期盘面上指数强弱格局可能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