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三大期指净空头持仓结构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利静

  受A股纳入MSCI指数消息提振,昨日期指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报红盘,IF、IH涨幅超1%。基差方面,IF、IH、IC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分别贴水29.6点、17点和44.2点。分析认为,MSCI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对A股来说,有利提升长期风险偏好,但短期而言利空仍未消化,做多需谨慎。

  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现货市场方面,昨日上证综指收盘涨0.52%报3156.21点,逼近60日均线;深成指涨0.76%报10367.17点;创业板指涨0.2%报1824.69点。板块方面,银行金融、食品饮料、房地产等传统蓝筹流入资金占比较大,和近期市场风格相符;大消费板块尾盘集体走高。两市成交3922亿元,仍处于阶段低位。

  “MSCI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这意味着从2018年开始,将有大量海外资金入场A股,对于中长期A股走强具有较好的正面作用,受次影响,股指期货整体表现强势。”方正中期期指研究员彭博表示。

  美尔雅期货期指分析师王黛丝表示,MSCI宣布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基于5%的纳入因子,预计A股纳入MSCI后初始资金流入在170亿美元-180亿美元;如果中国A股在未来完全纳入,预计资金流入可能达到3400亿美元左右。虽然纳入对市场的短期资金影响有限,但本次纳入A股的数量超预期,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积极兴趣,后期相应指数挂钩产品有望陆续推出,对市场风险偏好有提升作用。

  不宜追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的反弹行情中,债市出现大跌,谨慎预期抬头。

  国海良时期指程赵宏表示,虽然在利好支撑下昨日期指震荡攀升,但依旧难摆脱存量博弈的格局,蓝筹强中小盘弱的分化局面令IC被动地跟涨,至临近收盘时才勉强收红。期指基差表现不一,IF明显偏大,未来面临修复,也暗示市场相对谨慎的心态。短期市场重心聚焦于流动性和监管压力的缓解,偏强震荡或是主基调。

  “但从持仓方面来看,后续走势并不乐观,目前三大股指期货前二十名机构持仓都呈现出净空头结构,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尤其是IF和IH,空头近期在缓慢增仓,而多头在逐渐减仓。表明主力资金看空后市的预期。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彭博解释说,从基本面和资金面来看,目前利好指数的因素及其有限,经济复苏依然缓慢,而美联储加息及缩表又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较大压力,短期SHIOBR利率居高不下,中长期利率持续上行,表明资金总体偏紧,这都将严重限制指数上行,中期内指数将继续维持震荡态势,短期IH、IF均面临较大压力,做多的投资者应防范风险。

  “目前市场的焦点仍然在等待流动性实质好转,以及在去杠杆和经济下行中寻找防御机会和边际性的预期好转。稳健持仓的同时可偏重于发掘错杀成长标的。股指低成本多单可继续持有,无仓者不追高,沪深300和上证50在20日静待回调试多机会,中证500暂时观望。”王黛丝建议。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