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输现货 期指中期趋于谨慎

  中国证券报

  昨日,现货指数表现较好,期指随之同步反弹,亦表现出IC强于IF、IH格局,但整体表现弱于现货指数。

  分析人士指出,期指表现弱于现指、远月合约贴水扩大,以及IC持仓增长相对较小等,或许说明市场对于期指上涨后劲还是存在信心不足。

  跑输现货指数

  昨日沪深两市偏强震荡,但三大期指品种主力合约,除了IH1703表现强于现货外,其余两个均弱于现货指数,其中IF1703全日上涨0.51%,沪深300指数日涨幅则为0.54%,前者跑输后者0.03个百分点;IC1703全日上涨0.89%,中证500指数涨幅则为1%,前者跑输后者0.11个百分点。

  从期现价差来看,目前包括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处于小幅的贴水状态,昨日分别贴水24.48点、8.89点和57.52点。不过短期IF及IH远月合约贴水幅度有所增加,IF1709合约重新回到150点贴水,IH1709合约也超过60点贴水,IC贴水幅度并未增加。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基本上处于正常的价差区间,但远月贴水暗示市场对于股市远期可能并不如近期看好。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指出,在国内流动性总体格局收紧的情况下,A股流动性依然受限。短期A股上行空间有限,多空胶着,应以震荡行情为主。

  周一大盘在震荡中收涨,但是盘中分化较大,创业板再度成为领涨的力量,主板颇显乏力。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分析认为,这表明周期股的春天仍未到来,也一定拖累了主板短期表现,从而使资金继续流入成长概念板块,推动了创业板的回升。

  中期面临变数

  从持仓上看,IH及IF依然总体呈现净多头持仓格局,但IF多单昨日减仓较多,而IH则空头减仓明显,前二十机构减仓358手,大于多头减仓的115手。

  “这表明IH短线可能反弹。IC虽然短线较强,但中期持仓净空头格局并未改变,可能将限制其上涨空间。”彭博表示。

  刘宾指出,三大期指总持仓继续温和增长,但涨幅最大的IC持仓增长较小,说明市场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涨后劲还是存在信心不足,不过从远期曲线看,IC远月涨幅略大于近月,IF和IH则是远月弱于近月,说明主板的信心更显不足。

  对于期指后市,程小勇认为,需要关注几个方面因素:一是经济周期性复苏是否迎来观点,这点可以从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指标来看,一旦产成品库存再度回落,这可能意味着本轮周期性短期复苏告一段落;二是金融去杠杆对实体的外溢效益,体现的融资成本和对下游终端行业的销售冲击情况,一般来讲这种负面影响是存在的,关键是有多大的力度;三是美联储重启加息会不会引发人民币新一轮贬值和国内货币收紧压力。综合看,短期内期指偏向正面,中期可能面临诸多宏观层面的变数。(王朱莹)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