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07:37 上海证券报

  ⊙记者 严政 黄璐 ○编辑 剑鸣

  沪深两市周二再度上演“二八”分化走势,收盘涨跌不一。“中字头”个股集体表现抢眼,并推动沪指盘中一度突破3300点关口。值得一提的是,期指IH主力合约出现了今年来罕见的非交割周期间升水,显示投资者对大盘蓝筹股持续看好。市场人士表示,权重股的上涨并未改变股市目前存量博弈的局面,市场短期或维持震荡格局。

  两市昨日双双小幅低开,随后沪指在权重板块推动下震荡走高。创业板则延续横盘震荡,午间收盘前一度快速拉升至翻红。午后两市曾一度回落翻绿,但“中字头”个股、券商等板块再度走高,带领沪指盘中一度突破3300点整数关。尾盘两市小幅回落,最终收盘涨跌不一。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82.92点,涨幅0.18%;深证成指报11034.70点,跌幅0.31%。创业板指数报2160.35点,跌幅0.26%。两市合计成交金额689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继续小幅增加。期指方面,IH1612合约报2445.0点,涨幅1.73%,升水3.42点。此外,IF主力合约的价差也呈现缩小态势,IF1612合约贴水2.44点,几乎与现货指数持平。

  盘面上看,两市“二八”分化明显,收盘下跌个股数为2105只,占比超过七成。另一方面,部分“中字头”个股走强,中国中车中国建筑中国电建等个股盘中均一度涨停,中国一重中国中冶中国重工等收盘涨幅均超过4%。此外,绩优龙头股也受到资金追捧,伊利股份上汽集团盘中均触及涨停;美的集团长安汽车五粮液等个股均收涨逾3%;贵州茅台盘中更是刷新上市以来股价新高,达到每股330.45元。

  对于蓝筹股持续走强,多家机构认为,这与近期保险资金持续活跃及市场对于深港通正式开通后“北上”资金的投资预期密切相关。

  国金证券认为,参考此前沪港通开通后的市场表现,外资更偏好低估值、业绩稳健增长的白马股。此外,部分商业模式独特、具有较强成长性和稀缺性的个股也有望吸引资金关注。申万宏源认为,险资近期举牌部分行业龙头个股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并有望持续推动行业内质地优异、低估值公司的价值回归。

  此外,今年以来,除了靠近交割日期间,期指主力合约出现升水的情况非常罕见。对此,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莫海军向记者表示,IH主力合约出现升水,说明投资者对后市预期正在发生改变,也说明投资者对大盘蓝筹股持续看好。从远期合约来看,IF远期合约和IH远期合约的贴水幅度近期缩小得很明显,说明投资者看好市场中期走势。

  方正中期研究院期指研究员相阳表示:“从期指持仓来看,上证50指数强势上涨使IH主力合约的多单持仓大幅增加,IH主力合约前20名席位的净多单持仓接近1100手,说明市场看涨氛围浓厚。”而对于后市行情,相阳提示,沪指在连续上涨多日后已触及3300点压力线,权重股上涨并未改变股市目前存量博弈的局面,建议持多单的投资者轻仓观望。

  申万宏源分析师严晓鸥同样认为,近期三大股指走势分化加剧,市场风格切换痕迹明显。但大盘股强势拉升造成的“跷跷板效应”导致板块间出现分化,短期内大盘出现震荡的可能性增大。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