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1日07:37 上海证券报

  ⊙姜韧 ○编辑 姚问

  我们判断沪指开始步入牛市周期,首先是依据沪指自5176点以来的五浪调整形态已收官。在指数调整已结束的前提下,我们分析基本面以及资本面,发现市场多头能量已集聚,因此沪指步入牛市周期可期。

   先看宏观基本面,当沪指完成筑底之际,人们对宏观基本面最担忧的无非是货币紧缩预期和人民币贬值,但看到美股和欧股表现之后,人们应该恍然大悟,原先对 于货币政策的担忧无疑是杞人忧天。全球货币紧缩预期源自美联储加息,但事实上美联储仅加息一次,而且道指在资本市场黑天鹅事件不断的背景下,指数还迭创新 高。更令人惊诧的是,黑天鹅事件震源地的欧股指数也纷纷步入技术性牛市,脱欧公投后的英股还领涨。目前,道指和泛欧指数的估值较A股蓝筹指数贵40%左 右,因此不仅海外唱空A股的论调突然锐减,而且资金也从做空A股市场的ETF基金中大额赎回,这些迹象说明A股市场价值是被低估的,未来做空指数风险远大 于做多。

  再看A股内部结构性变化。A股市场作为新兴市场与成熟市场之间的差异,以往体现在估值上,现在体现在资金配置的结构性差异上, 即以往A股市场估值昂贵,现在A股市场估值分布基本与成熟市场相同,但是资金配置A股市场仍然集中于高估值的中小创指数,而海外成熟市场资金配置集中于低 估值的蓝筹指数。因此,A股市场作为全球资金流动性最大的市场,指数表现却远远落后于美股和欧股。

  目前A股市场资金配置也在发生潜移默 化的改变,我们可以选择三个公司分析:一是欣泰电气,二是贵州茅台,三是万科。由于欣泰电气退市后将不再恢复上市,因此已有基金将其估值直接调整为零,但 即便如此,复牌跌停后的股票仍持续有散户投资者飞蛾扑火式买入,这反映出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散户投资者技术性偏好,欣泰退市事件将令投机偏好资金警醒,这 将扭转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侧重小市值股票的资金配置失衡。

  与欣泰电气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自去年指数调整以来,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业绩 稳定增长的大市值蓝筹股却逐步创出历史新高,A股市场资金配置倾向蓝筹指数已若隐若现。另外,宝万之争看似观点分歧众多,但若你阅读当年李嘉诚初出茅庐举 牌九龙仓的案例,你会发现与现在的宝万之争几乎如出一辙,诱发宝万之争的土壤是蓝筹股价值被低估。股权分散状态下单一股东是很难实施要约收购的,管理层要 巩固其管理地位,关键是做好市值管理,宝万之争的积极意义在于激活了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就像当年九龙仓激活港股地产股投资价值一样。贵州茅台带动绩优蓝筹 股迭创新高,宝万之争带动股权分散蓝筹股持续活跃,资金配置似乎正逐渐倾向蓝筹指数。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当前确实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但是从债务链的险情看,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不真正加快改革,那么“温水煮青蛙”,暂时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但照样会把经30多年改革开放国民 辛辛苦苦积累的宝贵财富慢慢侵蚀掉。

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应无悬念

目前,全球经济与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联系紧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似乎成了衡量全球经济是否进入通胀期的“晴雨表”,无论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多么变幻莫测,但经济缓慢复苏应是大概率事件;受经济复苏驱动,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亦无多大悬念。

黑石是左右万科之战的天平吗?

宝能系姚老板闯进万科期间,王石很忙,除了拉拢深圳地铁来为自己站台之外,王石B计划一直甚嚣尘上。现在整个万科已经是硝烟弥漫,宝能、华润、王石三方已经撕破脸皮,作为A计划的引进深圳地铁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能上演天地一家春?在相互角力的关键时刻,万科B计划到了呼...

谨防宝万之争背后的并购危机

让各方警惕的并非宝万之争的事件本身,而是宝能以杠杆并购“蛇吞象”的示范意义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影子银行遭遇“资产荒”和并购重组迎来黄金时代的双重背景下,这种连锁反应很可能在中国市场掀起一轮杠杆并购浪潮,最终将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入一场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