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3日07:5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昨日,现货指数及股指期货全面反弹,期指贴水有小幅收窄。英国公投带来的风险预期下降,资金闻风起舞。

  分析人士指出,权重股的保守涨幅表明短线利空并未消失,目前局势仍然不明朗,投资者应以观望为主。而在6月底的季末风险和英国退欧公投等外部风险尘埃落定之后,国内A股市场将迎来一段时间的蜜月期。

  IH未动 IC先行

  昨日,大盘再度迎来反弹,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89%、0.53%和1.56%,对应各期指品种主力合约的涨跌幅分别为1.26%、0.54%和2.50%,期指贴水有小幅收窄,分别为58.0点、35.8点和86.9点。

  “在本周英国退欧预期下降之后,外围市场避险情绪的缓解给国内市场带来投资热情,在外盘反弹的带动下国内A股市场也跟随上涨。”中信期货分析师张革指出。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分析认为,昨日现货指数及股指期货全面反弹,中证500涨幅超2%,沪深300涨幅也达1%以上。资金入场情绪有所升温,证券板块及题材股全线上扬,反映了较为乐观的预期。不过上证50涨幅较为有限,期指涨幅也较小,表明短线不能过于乐观。总体而言,指数目前仍然处于震荡走势,局势仍然不明朗。

  从基差来看,中证500主力合约昨日涨幅较大,使得贴水幅度大幅缩小,而沪深300及上证50涨幅则相对要小。“中证500合约虽然总体仍呈现近低远高的格局,但贴水幅度缩窄表明部分资金对于后市开始偏向乐观。”彭博说。

  从风格角度而言,张革指出,在国内市场目前整体区间震荡的环境中,仍将以蓝筹托底为主,进而使得IF和IH相对IC更为稳健。而一旦市场情绪继续回暖,IC的弹性也将增大。

  鉴于权重股昨日表现平稳,并未出现大幅上涨行情。彭博认为,这一现象说明大资金依然处于观望态势,短期英国退欧即将公投,如果确定退出,将对人民币及股市产生利空影响。

  公投过后是蜜月

  值得注意的是,增量资金连续两天进场后于昨日突然按兵不动。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表示,上周期指总持仓几乎呈现单边下滑,上周五IF总持仓跌破3.5万手至34968手,仅次于去年12月的低点水平,说明市场情绪达到冰点,但是由于周末英国公投民调出现突然的转折,外围市场风险下降,本周一二期指投资者也开始回流资金,IF分别增仓1436手和2023手,虽然这有上周五交割后资金回补需求,但一定程度也反映了投资者信心略微回升。

  “不过毕竟英国公投的结果还没有出来,还是存在变数,因此在连续两天大幅加仓后,周三虽然大盘上涨,但IF和IH总持仓分别下降25手和86手,只有IC继续增仓512手,进场资金戛然而止,还是显示了公投临近投资者观望心态。”刘宾说。

  对于后期的市场走势,张革认为,在6月底的季末风险和英国退欧公投等外部风险尘埃落定之后,国内A股市场将迎来一段时间的蜜月期。若有经济数据和改革推进等基本面配合,将更加利于市场情绪的回暖。

  “权重股的保守涨幅表明短线利空并未消失,目前局势仍然不明朗,投资者应以观望为主。中长期来看,指数横盘已经长达3个月时间,权重股支撑下,下跌幅度料有限,加上权重股目前估值非常有吸引力,中长线必将吸引大资金建仓,指数中长线有望重归牛市,投资者应逢低做多远月合约。”彭博建议。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