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1日07: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朱莹

  6月14日以来,期指持续反弹,已收复6月13日大跌的大部分失地。改变预期信仰的阳线并未持续出现,不过,市场信心显然已有所回暖,看多的声音也逐渐增多。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由于英国脱欧事件即将揭晓,如果确定脱欧,短期利空股市;但权重股已经出现较好投资机会,将对指数产生支撑作用。

  期现指数先抑后扬

  周一早盘,由于现货指数出现回调,三大期指亦跟随下挫,主力合约中IC1607跌幅一度超过1%。但午盘,市场出现一定幅度反弹,三大期指品种亦震荡走高,主力合约均以红盘报收。

  “昨日早盘的回落,一方面是对加强壳资源炒作监管的反应;另一方面则是英国公投临近,市场谨慎心态较重。”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指出。

  但是最终短暂下冲后股指逐渐回升,刘宾认为动能来自于三方面。首先,英国公投民调出现变化,上周支持退欧人数超过了支持留欧人数,但上周末显示支持留欧人数上升并超过了支持退欧的人数,所以担忧情绪有所缓和,而且欧洲股市也明显反弹。其次,周一的1天回购利率小幅回落,说明资金并没有呈现持续紧张的局面。另外,半年报行情有所启动,周一高送转股表现出色;同时股指期货在上午就开始增仓,伴随指数回升过程,说明多方略显主动,这也为持续回升形成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三大期指品种呈现近强远弱格局,且新上市合约均出现小幅回调,各主力合约相较现货的贴水幅度相较5月份同期大幅扩大。

  对此现象,建信期货期指分析师张平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6月合约刚交割,7月合约离交割日还较远,基差收敛压力小;另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期货市场上投资者的谨慎情绪大幅上升。

  “次月合约明显走弱,表明市场偏空预期,此外,市场成交量目前依然较低,不排除有套保仓建仓行为,这都可能施压次月合约。基差方面,依然是远月贴水较大,反应偏空市场情绪,说明走势短期难以摆脱震荡格局。”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表示。

  6·13失地收复在即

  6月13日,期指品种曾伴随现货指数出现大幅回调,但14日以来便持续反弹,截至昨日,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已经收复了6月13日大部分跌幅。

  市场情绪正在转暖,业内看多的声音也逐渐增多。南华期货分析师刘少杰对后市相对比较乐观。他认为目前蓝筹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性低位,而成长性比较好的中小板块以及新兴产业板块虽然估值稍微偏高,但其成长性较好。以创业板为例,一季度创业板整体利润增幅在30%左右,其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大概为50倍左右,估值具有吸引力。尤其是中国经济目前处于转型期,未来还是看好中国股票市场后市的,尤其是以中小板块为代表的相关新兴产业的未来。

  “短期内由于英国会否脱欧即将揭晓,如果脱欧,将对金融市场造成较大冲击。若不脱欧,则市场获得支撑,而且权重股已经出现较好投资机会,如果出现下跌,则是较好建多仓机会。目前市场格局下,逢低建仓依旧是较为明智的选择。”彭博说。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