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9日16:22 新浪财经

  广州期货研究所 王志武

  核心摘要

  今天股指在上周五大幅下挫之后,今天再次暴跌,国债期货暴涨,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系几近跌停,市场多利空因素越发敏感,而对相对温和的经济数据持无视态度,我们认为沪指跌破前低2638概率持续升温,目前格局应谨慎对待,建议采取多IC1612空IC1606的套利策略。

  经济L型,困难远比数据来的更加艰难

  在年初,市场对外汇储备从高峰3.9万亿美元一度几近跌破3.2万亿美元,显示十分恐惧,外汇占款的持续大幅流失加剧了此恐慌情绪,从最近两月的数据观测,外汇储备持续出现净流入,3、4月分别流入102.58、70.89亿美元,外汇占款最新数据暂未披露,总体我们认为跌幅将进一步收窄甚至转正。

  4月进出口数据相较3月略显疲弱,以美元计,出口同比-1.8%,前值11.5%;进口同比-10.9%,前值-7.6%;4月贸易差额455.62亿美元,前值298.6亿。总体经济U型或止于幻想,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年初至今累计贬值近4%,兑美元贬值几近为零,考虑汇率贬值的时滞性,进出口的改善仍需时间。

  4月美非农数据大幅低于预期,新增就业人数仅有15万,远逊于20万人的市场预期,数据暗示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几近为零,不过美元指数却并未因数据的低迷而大幅下挫,相反在92-93分位获得支撑,我们总体维持下半年加息一次的概率预判,人民币汇率趋势性贬值概率较小,不过需注意“非对称贬值”。

  资金流出动能强劲,存量博弈难破局

  在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低迷背景之下,股指在连续盘整之后大幅下挫,跌破所有均线支撑,大幅打击市场做多热情,从资金流向观测,截至5月6日,一周A股市场的资金处于净流出状态,净流出值为1,004.91亿元,所有板块皆呈现资金净流出,作为风险偏好较强的两融余额,截至5月6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8602.77亿元,并于周五暴跌之后大幅下挫,与此同时,产业资本减持动力十分强劲。

  本周(5月9日-5月13日)共有32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23.39亿股,按5月6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349.70亿元,较上周解禁市值83.78亿元上升317.40%,也再次令存量博弈为主的市场面临流动性不足。央行货币政策总体将呈现稳健,加杠杆已从今天的人民币日报权威人士的解读中被排除,这或许是股指连续两天暴跌的直接因素。

  总体,我们认为市场上行趋势已被打破,从5178高点下来,每次反弹皆只是阶段性反弹,无趋势性投资机会,若市场持续下行到中短期核心波动区间2750-3250的下沿,风险偏好者在有额外利多因素的背景之下可参与博反弹,风险中性者建议多IC1612空IC1606的近远月套利策略,直至隔季合约贴水缩窄至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