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6日07:49 经济参考报

  格林大华期货 赵晓霞

  近日期指表现较弱,在临近60日均线处受到压制,一方面是连续反弹后的回调需求,另一方面也与美联储加息预期有关系。关于后市,预计期指将会延续震荡格局,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经济较为稳定对股市估值有一定的支撑;另一方面,由于流动性持续收紧,行情向上也有困难。首先,流动性持续收紧,期指向上受到压制。在金融去杠杆和楼市调整的大背景下,国内的流动性持续收紧,压制期指向上的空间。6月14日,央行公布的货币供给量数据显示,M2同比增速仅为9.6%,这是我国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说明宏观层面的流动性在持续收紧。美国在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宣布加息25BP,本次加息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是美联储还宣布的今年将缩表,耶伦表示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就开始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可能在2018年才会开始缩表,因此耶伦的表态是超市场预期的。美联储缩表对A股的流动性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国内的流动性也会被动地更加紧张。流动性收紧,是目前压制A股上行的最大因素。一般而言,股市上行需要流动性宽松、利润回升以及市场的风险偏好提高,这三个因素中至少要具备两个才会带动股市走出单边上涨行情。现在后两个因素并不同时具备,因此流动性收紧对A股的影响权重较大,预计流动性还将在未来的时间内压制股市上行。

  其次,经济数据暂时企稳以及监管放缓对股市又有一定的支撑。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涨跌互现,总体上,经济表现得较为平稳。进出口数据方面,出口数据较前值回升了0.7个百分点至8.7%,表明外需有所改善。内需方面,5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0.7%,持平于前值,显示内需比较稳定,没有恶化。工业方面,5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6.5%,与前值持平,表明工业生产也较为稳定。不过投资增速较前值有0.5个百分点的下滑,从8.4%下滑至最新的7.9%,由于投资下滑,对未来的经济增长或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总体上,从数据看,虽然不排除投资下滑对未来的经济增长有负面影响,但是目前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有企稳的迹象,这对股市是有所支撑的。

  近期监管政策一直在松与紧之间寻求平衡。我们认为加强监管严控金融风险的总目标不会改变,不过,节奏会有所放缓。近期针对市场过度解读IPO减速,新华社发表“监管要挺住”等观点,说明监管政策“去杠杆控制风险”的总体思路不会改变。但是与此同时,银监会延长银行提交自查报告的时间等,也说明监管在密切关注对市场的影响,节奏有所放缓。此外,加强监管对盘面的影响是连续递减的,一般在前期对盘面的影响最大,随着时间推移,其边际影响会逐渐减弱,预计股市会有一定的修复。

  基于以上的原因,我们认为指数向上受到压制,不具备大涨的基础。同时经济企稳以及监管放缓又对股市有所支撑。股市4月到5月上旬的下跌还因为利率提高导致股市估值下降。然而目前利率上行的空间有限,叠加经济企稳,股市的估值也会受到支撑。综上所述,预计期指后市震荡市的概率最大。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