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行概率加大 多看少动耐心等待拐点

下行概率加大 多看少动耐心等待拐点
2018年04月17日 22:44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全球大环境下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使得投资者对未来经济下行的担忧有所升温,市场波动加大。金融及蓝筹股调整拖累A股走势,大盘陷入宽幅振荡,并失守3100点关口,但政策面利好不断袭来,市场风格正在悄然转变。

  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指标趋稳,GDP同比增长6.8%,符合预期。在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以及外需略显不足的背景下,消费支出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77.8%,推动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所增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6%。

  3月M2创下历史新低,一方面受到各项存款增速出现疲态的拖累,居民、非金融企业、非银金融及财政存款代表的一般性存款增长放缓。另一方面,一季度社融规模较去年同期减少1.33万亿元,主要原因在于金融去杠杆过程中企业资金面维持相对紧张的状态,以及监管收紧导致表外融资下行。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末存款利率上限打开的消息令市场对利率市场化的讨论再度升温。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将有利于增加银行对存款的吸引力,推动存款增速回升,引导资金回归表内,并有望提升金融业反哺实体经济的能力,但银行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将逐渐显现。

  近期资金面持续宽松,央行小幅净投放,国债逆回购利率重心降低。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看,二季度货币供给或有一定改善空间,对经济形成支撑,但中长期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以及市场利率仍有较强的上行可能。

  尽管市场担忧有所升温,但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及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庆典活动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在为投资者打开另一扇窗户的同时,市场中关于A股风格回归成长的议论声逐渐升温。管理层对于新动能、创新、建设制造业强国关注度明显提高,先进制造业减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注册制延期以及“独角兽”回归等对成长股及科技股催化作用明显。

  除去外部因素,内生增长修复以及渐趋合理的估值令创业板重新获得资金关注。2017年创业板整体业绩表现萎靡,不过一季度业绩预告则分外亮眼,净利润同比增长近30%,较去年改善显著。预告业绩回升有两大特点,一方面,龙头及大市值企业业绩表现优于中小市值,其中创业板50预告增速达到56.18%,反映市场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的效应显著;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内生增长强劲,未发生并购及发生过并购的企业净利润增速均出现回升。

  总体而言,股指短期继续下行的概率加大,仍需等待拐点出现。由于市场资金面尚未改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操作上,偏空思路为主,多看少动。5月或是布局IC合约以及创业板龙头的时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拐点 存款 资金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