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震荡偏强 基差有望修复

期指震荡偏强 基差有望修复
2018年02月26日 16:34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兴证期货研发中心

  内容提要

  行情回顾    

  春节后第一周仅有两个交易日,三大期指主力延续反弹。沪深300股指期货1803合约上周上涨101.0点涨幅2.56%,最终报收4049.6点。上证50股指期货1803合约上涨84.8点涨幅2.96%,最终收报2953.8点。中证500股指期货1803合约上周上涨135.0点涨幅2.37%,最终收报5833.4点。

  上证综指延续震荡反弹,最终收报3289.02点,周涨89.86点,上涨2.81%,成交额共3168亿,日内量能有所增加。

  沪深300十大行业全线上涨,从涨幅看,300消费上涨577.41涨幅为3.83%,领涨10大行业。从贡献度来看,300金融对沪深300涨跌贡献最大,贡献值51.57。

  后市展望及策略建议

  上周消息面偏暖,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长两年至2020年,体现对目前市场上中小创的呵护,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目前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交易者成熟度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与实施注册制改革不完全适应的问题,证监会将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注册制是未来趋势,但近期对中小创股的压力减弱。但针对并购重组,证监会宣布,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继续打压炒壳概念,相对利好次新板块。综合来看,近期市场波动主要由情绪主导,节后资金流动性改善,加上海外市场企稳回升,市场超预期调整后情绪回暖,资金有望继续回流。三月两会召开前市场维稳预期较强,加上股票发行注册制延后体现监管层对市场情绪的呵护,预计本周震荡偏强,短期建议关注环保等两会主题概念。从期指来看,合约基差处于偏弱状态,市场仍有反弹空间,建议期指偏多头思路,关注贴水修复机会。仅供参考。

  1.股指现货回顾      

  春节后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延续震荡反弹,最终收报3289.02点,周涨89.86点,上涨2.81%,成交额共3168亿,日内量能有所增加。市场呈现普涨行情,深成指周线上涨2.21%,创业板指上涨1.34%,行业中有色金属、煤炭、综合、交通运输等行业涨幅较大,电力设备、家电、农林牧渔、传媒等行业涨幅较小。

  沪深300十大行业全线上涨,从涨幅看,300消费上涨577.41涨幅为3.83%,领涨10大行业。从贡献度来看,300金融对沪深300涨跌贡献最大,贡献值51.57。

  2.股指期货回顾       

  节后三大期指主力延续反弹。沪深300股指期货1803合约上周上涨101.0点涨幅2.56%,最终报收4049.6点。上证50股指期货1803合约上涨84.8点涨幅2.96%,最终收报2953.8点。中证500股指期货1803合约上周上涨135.0点涨幅2.37%,最终收报5833.4点。

  上周二月合约到期,市场继续增仓1803合约。整体来看三大期指合约总持仓均有所增加,其中IH合约增仓幅度较大。从上周五中金所盘后持仓排名显示,IF各月合约总持仓38155手,IH各月合约总持仓20610手,IC各月合约总持仓29376手。从上周五持仓增减来看,三大期指前二十名主力多空双方均增持1803合约,其中IF及IC主力多头增仓幅度稍大,IH主力空头增仓幅度稍大。

  从期现溢价来看,三大期指继续保持贴水状态,从基差水平来看,IC合约贴水再度走扩,市场预期偏弱。截至2018年2月23日收盘,IF1803、IH1803、IC1803合约收盘价依次较现货指数收盘价之间的基差分别为贴水21.5点,贴水3.4点、贴水64.3点。

  3.走势展望      

  春节后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延续震荡反弹,最终收报3289.02点,周涨89.86点,上涨2.81%,成交额共3168亿,日内量能有所增加。节后资金回流,市场交投回暖,呈现普涨行情,深成指周线上涨2.21%,创业板指上涨1.34%,行业中有色金属、煤炭、综合、交通运输等行业涨幅较大,电力设备、家电、农林牧渔、传媒等行业涨幅较小。

  节后三大期指主力集体上涨。IF1803合约上涨2.56%,IH1803合约上涨2.96%,IC1803合约上涨2.37%。二月合约到期,市场继续增仓1803合约。整体来看三大期指合约总持仓均有所增加,其中IH合约增仓幅度较大。从上周五持仓增减来看,三大期指前二十名主力多空双方均增持1803合约,其中IF及IC主力多头增仓幅度稍大,IH主力空头增仓幅度稍大。从期现溢价来看,三大期指继续保持贴水状态,IC合约贴水再度走扩,市场预期偏弱。

  消息面上,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长两年至2020年,体现对目前市场上中小创的呵护,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目前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交易者成熟度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与实施注册制改革不完全适应的问题,证监会将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注册制是未来趋势,但近期对中小创股的压力减弱。但针对并购重组,证监会宣布,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继续打压炒壳概念,相对利好次新板块。

  综合来看,近期市场波动主要由情绪主导,节后资金流动性改善,加上海外市场企稳回升,市场超预期调整后情绪回暖,资金有望继续回流。三月两会召开前市场维稳预期较强,加上股票发行注册制延后体现监管层对市场情绪的呵护,预计本周震荡偏强,短期建议关注环保等两会主题概念。从期指来看,合约基差处于偏弱状态,市场仍有反弹空间,建议期指偏多头思路,关注贴水修复机会。仅供参考。

  兴证期货.研发中心

  金融研究团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牛鹏飞

期指 股指期货 兴证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