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叶斯琦

  周一期指早盘高开低走,午后探底回升,演绎了V型行情。伴随着午盘反弹,三大期指持仓量均出现增加。分析人士表示,持仓量上升意味着市场多空交投活跃,行情有可能随之启动。中证500期指增仓幅度最大,意味着市场多空资金参与度最热,如果行情启动机会最大。

  中证500期指行情有望启动

  昨日,期指走出V型行情。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2报3485.8点,微跌1.4点或0.04%;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2报2306.0点,下跌7.6点或0.33%;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12报7118.2点,上涨33点或0.47%。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周一市场呈现V型企稳形态,支撑反弹的动能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市场对周一晚间公布的中国加入SDR持乐观预期;其次,上周五意外杀跌幅度超出预期,市场存在修正需求;第三,银行和地产崛起形成护盘力量。

  量能方面,昨日三大期指持仓量均有所增加。其中,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增686手至41861手,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增68手至17099手,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更是大幅增加1027手至17932手。

  对此,刘宾表示,站在总持仓角度,自上周一移仓换月后,期指总持仓基本以增仓为主,但从市场趋势看,最近一周市场震荡中略微偏弱,说明空方略微占优。本周一股指V型反弹,午后增仓明显,尤其IC,说明短线急跌后资金涌入成长股。“虽然银行和地产蓝筹引领午后反弹,但期指资金似乎对成长概念股的预期更强,所以在IC争夺中多方在午后略胜。但是近期资金依旧呈现午后增仓、第二天上午减仓的局面,所以IC上虽然多方暂时挽回一定局面,但不排除周二上午再度离场的可能。”

  从三大期指收盘主力席位持仓看,昨日IF前20席位空头加仓602手,明显大于多头增仓203手;IC空方增仓916手也是大于多头增仓862手;IH则多头减仓394手,空方仅微幅减仓57手。从几大期指主力席位持仓变化看,市场对短线反弹似乎还较为谨慎。

  不过,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表示,持仓量上升意味着市场多空交投活跃,市场参与热情上升。这种增仓放量价格上涨的情况,往往预示着多头行情或将启动。IC增仓幅度最大,意味着市场多空资金参与度最热,一旦行情启动,无疑机会也越大。

  后市料宽幅震荡

  期现价差方面,期指仍维持较大幅度的贴水格局。截至昨日收盘,IF1512合约贴水80.61点,IH1512合约贴水30.29点,IC1512合约贴水290.2点。

  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指出,当前三大期指均贴水现货指数,其中中证500期指贴水率大于沪深300以及上证50期指。虽然期指需要扣减现货市场预期分红所带来的收益,但期指远月合约持续低于近月合约,并且长时间呈现反向市场状态,说明市场对于期指后市能够持续上涨的信心不足。但是当前三大期指成交量与持仓量正在逐步提高,说明市场正在得到资金的更多关注,因此在经过震荡整理后,可以关注贴水率较高的中证500跨期套利机会。

  展望后市,程赵宏认为,短期内期指或将迎来反弹行情,从而修复前期的大跌;中长期看,更有可能走出宽幅震荡行情。基本面上,新股发行带来资金面的冲击,四季度供给侧改革加快,上市公司业绩难言乐观。但慢牛预期不断强化,托底思维仍然起作用。技术面上,经过10月大反弹后,目前进入成交密集区,上有解套盘下有获利盘,上攻动能不足。因此,未来大概率进入宽幅震荡行情。

  刘宾认为,预计大盘借助周一的V型形态仍存在一定反弹需求,但是目前市场缺乏能形成持续引领上涨的板块,因此反弹的持续性存疑,尤其后期市场逐渐将聚焦到美联储加息事宜,可能继续对国内市场形成压制,加上年底前资金的考验仍存,因此,预计12月的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维持宽幅震荡的概率大;不过传统的一季度走势偏暖继续演绎中级别反弹的可能性犹存。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