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5日 19:08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5日晚间,中金所[微博]发布相关措施,抑制市场过度投机。相关措施包括,提高期指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比例等。

  具体措施包括,到8月28日(周五)结算时段起,期指持仓保证金提高至20%。自8月26日起,单个期货合约单日成交超过600手则认定为异常交易加强管理,套保仓单不受限制。

  专家解读:

  新浪财经第一时间连线期货业内资深高管,该高管认为提高保证金主要还是为了防范市场风险。目前估值期货保证金比例为10%,而当下市场出现了单边剧烈波动,股市每天波动浮动超过8%,这对应着10倍杠杆太过危险。从保护投资者,避免爆仓避免期货公司风险的角度提高保证金有着积极地意义。

  其次,提高日内交易费率,约定单个期货合约单日成交超过600手则为异常交易则主要是为了抑制过度投机行为。该措施对于程序化交易、对冲基金等可能会有所影响,但对广大普通投资者影响不大,并且套保盘也不受到影响。

  对于超过600手的异常交易行为,交易所会有何监控措施,该高管猜测首先会留下交易记录,其次还可能面临交易所问询甚至进一步的限制。但更主要的是让投资者有一个大体的认识,多少的成交有可能被认为是异常交易。

  具体保证金调整步骤为:

  (一)自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12%,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买入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12%;

  (二)自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15%,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买入持仓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15%;

  (三)自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再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2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买入持仓交易保证金再进一步提高到20%。

  当前期指持仓状况:

  当前股指期货前20大持仓机构中,净空头头寸仍然占据优势,截至8月25日收盘,前20大机构持有期指IF1509合约空头64685手,持有多头56412手。其余合约持仓比例类似,显示看空情绪任然较高。

股指期货持仓状况股指期货持仓状况

  中金所公告全文:

中金所公布限制持仓措施中金所公布限制持仓措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