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暖风吹来 期指上行空间打开

2015年02月27日 02:1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2月26日,在受到多项政策利多及利好预期的影响,股指期货平开后震荡上行,持仓量大增,主力合约IF1503大涨3.66%,报收于3612.6点,期指迎来春节后迟到的红包行情。预计后市股指期货中短线有望延续震荡上涨格局,IF1503将上攻3650点和3755点阻力。

  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增强

  今年以来,全球有20多家央行[微博]降息或实施新的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央行也在2月4日降准。市场对于中国央行在一季度再次降息充满期待。继2月25日刊发题为《通缩离我们究竟有多远?》文章后,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26日刊发题为《当前形势下对货币金融政策的建议》。该文称,货币政策要维持流动性的适度充裕,下一阶段,为应对通缩的可能,央行应对法定准备金率、基准利率等传统工具进行适时、适度调整,保持适度的流动性。考虑到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和通缩压力显著增大,央行下一步降息或将难免,只是央行有点担心降息后资金会流入到股市和其他产能过剩行业及房地产等行业,同时也担心资金外流压力增大,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这也许是今年以来央行迟迟不愿降息的重要因素。

  尽管如此,笔者认为,3月初“两会”之前和4月15日将公布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前后,将是央行再次降息的可能性较大的时间窗口。央行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特别是降息预期增强,将有助于后市股指期货震荡上行。

  改革利多预期浓厚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和人大两会将召开。按照往年的惯例,“两会”前后,政策维稳力度将加强,并可能出台新的改革和政策利多消息。2月25日,国务院会议决定,在前期国家已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减税降费力度,部署推进包括重大水利工程在内的公共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需求,推动结构调整和相关产业发展。这次国务院新政策出台,可以说是“两会”前改革和政策利多的预演,也是刺激当日股指期货上涨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日前,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五家城市商业银行获准定向降准,浙江也有23家商业银行获得额外降准0.5个百分点,央行定向降准扩容,有助于银行及相关板块止跌企稳反弹。考虑到近年来,“两会”期间股指期货多数情况下是震荡调整,反而在“两会”之前或会后股指期货上涨的概率更大些。预计在今年“两会”之前,股指期货震荡上涨的概率较大。

  蓝筹板块重扛大旗

  春节之前,房地产板块反弹势头较明显,券商和保险板块也明显止跌反弹,银行板块止跌企稳但是反弹力度稍弱。2月26日,早盘一度集体下跌的券商、保险和银行板块在早盘后期发力上涨,午盘后上涨势头更强,房地产板块反弹稳健,成为当日沪深300指数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以金融地产为首的蓝筹板块走强,加上一带一路板块等蓝筹板块再度发力,将有助于后市沪深300指数和股指期货继续走高。

  技术分析显示,经过近两个月以来的充分调整,特别是2月中下旬以来的上涨,股指期货当月合约和主力合约IF1503已经先后收复5日、10日、20日和40日均线,且5日均线已经上穿10日、20日和40日均线,并在26日成功收复3585点重要中短线反弹阻力,中短线局势明显对于多头十分有利。而且,今年1月初以来的股指期货震荡调整,期指当月合约始终在60日均线上方运行,中长线在3300点支撑也先后两次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中长线上涨趋势没有实质性变化。预计后市中短线期指继续震荡上行是大概率事件,IF1503有望继续冲击3650点和3755点阻力,在交割日(3月20日)前上攻乃至突破3800点重要阻力的可能性也在显著增大。

  从主力持仓变化来看,2月26日,期指IF1503前20名会员增持多单12421手,增持空单8793手,净空单减少3628手;期指IF1506前20名会员增持多单3687手,增持空单2608手,净空单减少1079手;期指IF1509前20名会员增持多单1437手,增持空单1048手,净空单减少389手;期指上述3个合约前20名会员净空单合计减少5096手,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2月27日期指继续震荡上行。

  (作者系国泰君安期货[微博]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期指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少将郭正钢被调查 官媒:释放信号你懂的
  • 体育哈登踢詹皇禁1场 中国集团盼购篮网老鹰
  • 娱乐小糯米会说话啦!第一句喊爸爸 杨幂吃醋
  • 财经教授:打破能源垄断很可能带来更严重雾霾
  • 科技两会来了:科技行业都有谁去?
  • 博客李昕:听杨振宁讲与翁帆婚后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手机管理:定时开放40分钟通话期
  • 孔浩:资本市场在经历剧烈大变革
  • 钮文新:股市的降息效应是什么?
  • 大摩华鑫:2015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
  • 叶檀:两会收入分配关心度排名第一
  • 黄有光:中国经济是否这么糟?
  • 管清友:央行逆回购有价也需要有量
  • 凯恩斯:蓝筹不知何处去 新兴笑江湖
  • 易宪容:降息反高潮 慢牛或常态?
  • 张庭宾:降息难挡楼市下跌趋势
  • 徐斌:国企改革内部动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