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仓分析:资金再度回流期指

2014年12月28日 23:19  期货日报  收藏本文     

  上周五,股指期货四份合约持仓量增加9218手至207016手,在经历持仓量“五连降”后再度回升。按主导力量的来源,持仓量的增加可大致分为三种情形,多方主力增仓、空方主力增仓、多空主力同时增仓。因此,对持仓量增加的解读并不宜一概而论。在多头或空方主动增仓的格局下,市场更有可能呈现强势或弱势特征,若多空同时增仓则意味着分歧加剧。

  上周五盘中,期指价格与持仓量呈现同增,因此定义为空头主动增仓,显然不合适。若定义为多头主动增仓,或许也不精确。中金所[微博]持仓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501、IF1503与IF1506合约上共持买单140937手、卖单160594手。主力净空持仓量19657手,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增加5082手。虽然前20主力净空持仓量的激增存在统计口径的差异,但从固定席位的变化观察,仍然是主力空方略胜一筹。期指主力合约IF1501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7961手,略超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6394手。

  从具体席位来看,笔者认为上周五持仓量的回升更有可能是多空同时主动增仓所致。在IF1501上,中信期货、永安期货、浙商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微博]、华泰长城期货席位分别大幅增持卖单3602手、1689手、1569手、1027手、968手。同时,一德期货、瑞达期货、方正中期、锦泰期货、新湖期货席位分别大幅增持买单1791手、1447手、1441手、1271手、991手。多空均大幅增仓,争夺加剧。多空争夺加剧的直接表现在于近期市场处于强振状态,日内波动幅度扩大。期指上周一至上周三大幅下跌,随后两日快速上涨。加上期现价差的波动,使得期指的波动幅度更大。近期资金追涨杀跌的迹象较明显,期指上涨的时候价差往往快速扩张,下跌的时候价差出现向下收敛。上周五价差再度扩张,分钟数据显示IF1501盘中最高升水达到66.17点。笔者建议在多空分歧剧烈,价差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对市场节奏的把握比对市场方向判断更为重要,应以短线交易为宜。

  近期光大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上周5个交易日4次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上周五该席位净多空持仓量均有所上升,但在多头部位的增持力度更大,净多持仓量较前一日增加386手至4761手,显示其仍对周一市场持乐观态度。

  (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期货股指期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阿扎尔扳平切尔西1-1 曼联平热刺
  • 娱乐党媒: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 困在囚笼里
  • 财经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提高 三桶油税负减轻
  • 科技人物|霍金门徒:计算机如何比人更懂世界
  • 博客飞行员谈马来西亚的亚航A320客机失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如松:俄罗斯卢布危机难说结束
  • 易宪容:政府政策再催A股“疯牛”
  • 沙黾农:5000点是A股的价值中枢
  • 许一力:央行祭出387号文的背后深意
  • 洪榕:谨防中国式牛市的一步到位
  • 罗毅:红包超预期 央妈是亲妈
  • 冉学东:货币政策的扭曲和变形
  • 刘杉:央行为何变相降准
  • 管清友:央行给额度但银行不一定会用
  • 陶冬:2014年全球市场八个想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