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持仓再创历史新高 期指将步入盘整格局

2014年11月07日 01:3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期指本周呈现高位盘整态势。主力合约IF1411前4个交易日累计微跌0.03%,其中周四探底回升,收盘报于2517.2点,沪深300指数周线下跌0.09%,周四报收2506.07点。IF1411相对沪深300升水幅度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保持在10个点以上。

  总持仓数据成为期指本周的一大看点。期指四张合约总持仓周四单日大增11660手至202317手,历史上首次突破20万手关口,并一举刷新了9月24日199831手的前期高点。从7月以来的这轮上涨行情来看,总持仓突破历史新高的情形在本周之前共出现过3次,通过分析这3次情形,可以发现总持仓突破历史新高预示着空头压力的积聚,后市行情都表现为短期的见顶回落。

  8月4日,在经历了两周累计涨幅超过10%的大涨后,期指总持仓增至194307手,为历史上首次突破19万手。连续的涨势在次日便戛然而止,当日合约在接下来的3个交易日下跌超过50个点,并开始了连续一个月的盘整走势。

  9月5日,期指在连续的“四连阳”后,总持仓单日大增14006手至198622手,突破了一个月前创造的历史新高。当日合约次日便见顶回落,在接下来的10个交易日累计下跌82个点,跌幅达3.3%。

  9月24日,期指单日大涨2.50%,总持仓量也暴增26711手至199831手,再次刷新历史新高。同样的规律也再次灵验,当月合约没有延续涨势,在盘整了一段时间后出现回落,在一个月后已完全吞没了这天的全部涨幅。

  总持仓量的变动与行情涨跌结合得如此紧密与主力空头主导的期指市场有一定关系。根据中金所[微博]盘后公布的多空前20名主力持仓的数据来看,其中绝大多数主力席位均持有净空头寸,特别是在市场短期的连续上涨中,主力机构席位加开空头套保盘的需求会更加迫切,造成了总持仓量随着行情上涨而持续攀升的现象。

  期指在经历了上周的连续大涨后,在本周总持仓突破20万手并刷新历史新高,如此的情形与之前的3次如出一辙,同样的规律会否再次灵验值得继续跟踪。

  主力持仓数据方面,近期主力空头席位加仓的意愿似乎并不强烈。中信期货持有的净空头寸持续下降,截至本周四,该席位净空单降至了3091手,中信期货上次净空单降至3100手以下还要追溯到去年9月份。中信期货净空单的下降主要由于其对多单的加仓,截至目前,中信期货持有的多单量高居所有席位首位。

  截至周四,海通期货[微博]持有净空单7026手,处于7月以来的相对低位。而银河期货、广发期货和国金期货等席位近期净空单量则有明显增加。

  (本报数据研究部 费天元 编辑 张巘)

文章关键词: 持仓空头中信期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NBA湖人首胜!科比21分书豪21分7助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10月份CPI同比增1.6% 维持在5年低位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柏林墙倒塌25周年:逃亡与涂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分数不够钱来凑 三万元换张假通知书
  • 沈建光:中国影子银行的风险与化解
  • 金岩石:从鄂尔多斯钱荒看银行危机
  • 高善文:房地产可能成牛市二级火箭
  • 管清友:低通胀不会触发央行全面宽松
  • 李大霄:沪港通开启A股长牛新时代
  • 易宪容:沪港通可让国人资产全球配置
  • 张化桥:不明白为什么预测房价大跌
  • 叶檀:墨西哥高铁为什么黄了?
  • 徐斌:给中国减磅外储的时间不多
  • 许一力:墨西哥敲响中国版马歇尔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