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整装待发迎金秋十月

2014年09月26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昨日期指盘中上演惊魂一跳,主力合约IF1410在15分钟内,从2494.6点跌至2456.4点,大跌38.2点。

   对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积累较多获利盘后,国庆长假等因素助长了避险情绪,投资者选择抽离资金落袋为安,导致期指在创下阶段新高后大跳水。

   展望后市,短期来看,长假因素可能助长市场紧张情绪,不过长假过后,沪港通的预期或再次凸显,成为刺激股指冲高的利好因素。

   阶段新高后跳水

   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410延续本周三的上攻势头,高开于2476点,并维持了较长时间震荡态势,盘中一度触及2495.8点的阶段新高。不过午盘13点53分后开始的惊魂跳水,将期指打入绿盘,最终IF1410合约收报2454.6点,下跌10.4点或0.42%。由于跌幅大于现指沪深300,IF1410合约的基差较上一交易日有所收窄,不过依旧维持在升水17.63点的高位。

   对于昨日期指高开之后震荡走低的态势,广发期货分析师郑亚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盘中创出新高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获利盘出逃是期指走低的主要原因。在近期临近十一长假的时点上,新股申购集中等因素使市场情绪趋于谨慎,因此,多重因素叠加增强了获利盘出逃的动力。此外,技术上回补缺口的需求也是一个原因。

   “尾盘跳水对指数趋势并没有方向性的意义,但短期将对市场情绪产生一定影响。”海通期货[微博]股指期货研究员颜伟认为,昨日期指尾盘跳水只是回补了早盘高开的缺口,从技术面上看,指数在周三急涨后面临回调压力。

   “由于马上面临国庆长假,投资者习惯性选择入袋为安的操作策略,使得多头在创出新高后没有太多动力继续持有。另外,近期的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各种传闻较多,而这些传闻对上涨较为不利,也在客观上加剧了目前走势的震荡。”中信期货研究员戴宏浩说。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期指大幅跳水之后,国债期货尾盘冲高。在尾盘拉升的带动下,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412全天上涨0.2%。分析人士指出,一部分资金从股指撤离之后,进入国债期货,这印证了市场避险情绪是期指下跌的主要原因。

   多空主力齐增仓

   截至收盘,期指四合约总持仓量为198724手,虽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1107手,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从前期规律看,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几波反弹的终结往往伴随着期指总持仓量创出新高。郑亚男指出,今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期指从低位开始大幅反弹。总持仓量先保持平稳运行,之后伴随着价格快速上涨,总持仓量在4月8日刷新了当时的历史新高,不过期指在随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见顶,宣告反弹夭折。类似的情形在此后的5月下旬、6月中旬、7月下旬的行情中也曾出现。

   “可以认为,虽然持仓量本身对行情不会有什么引导作用,但持仓量的前期表现规律会影响投资者情绪,加上往往持仓量新高都是伴随着行情的暴涨配合,所以涨势过快带来的技术性回调是持仓量新高后市场容易出现震荡表现的主要因素。”郑亚男说。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微博]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期指前20席位总体加仓,空头主力加仓显得更为积极。在IF1410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增持买单998手,而空头前20席位则增持卖单4669手。其中,广发期货席位大幅增持卖单3123手,排名第一。

   “从持仓角度来看,空单在高位的增加似乎更有底气,多头阵营的表现略偏谨慎,但考虑到长假因素,预计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将面临持仓快速下降的局面,这会使得震荡走势得到延续。”戴宏浩指出。

   十月有望迎高点

   展望后市,短期来看,长假因素可能助长市场谨慎情绪,不过长假过后,沪港通等利好预期或再次凸显,成为刺激股指冲高的利好因素。

   郑亚男认为,在沪港通等利好预期下,股指上涨空间依然存在。虽然不排除在节前谨慎情绪影响下市场会有回调可能,但9月平稳收官、甚至收红的可能性比较大。目前对沪港通的预期总体偏好,因此,10月份走势料不会太差。

   “目前经济基本面短期下行已经形成共识,在预期一致的情况下,打压股市的主要因素还在于资金面,一方面是新股效应;另一方面是基金仓位已高,未来能否有持续性的场外资金流入存疑,所以9月最后几天将继续维持在高位宽幅震荡的格局。10月将在沪港通开启和政策微刺激下保持一定向上的趋势。”颜伟表示。

   不过戴宏浩提醒,要注意系统性风险发生的可能,目前这部分风险正在加大。

文章关键词: 持仓股指主力资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等观看国庆音乐会 江泽民出席(图)
  • 体育亚运-林丹2-1谌龙卫冕 男乒进决赛战韩国
  • 娱乐张艺谋全家福首曝光 陈婷携三子女出镜
  • 财经传三亚楼市即将松绑 限购仅剩北上广深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苗炜:大闸蟹被烹饪时会感到疼痛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钮文新:今天利率静悄悄向下
  • 苏鑫:北京楼市已触底 百日将回升
  • 慕容散:马云还能给A股送几个涨停?
  • 马光远:中国距离真正世界第一有多远
  • 陈思进:美国股市还能牛多久?
  • 黄凡:A股的真正牛市何时才来?
  • 高善文:短期经济动能走弱的俩原因
  • 金岩石:马云把中国梦卖出了天价
  • 许一力:中国拿什么超越美国?
  • 郎咸平:砸碎束缚企业的4大社会枷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