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或令期指利空出尽

2014年04月16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宝城期货 邓萍 高芸

  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对期指的影响很可能是利空出尽,传统空头主力净空持仓的减少也减轻了市场压力。我们建议投资者持有多头思路,逢低可适量介入多单。

  期指短期走势不悲观

  昨天沪深股市双双低开,在金融、有色、煤炭等权重股低迷的拖累下,股指震荡走低,现货沪深300指数下跌1.73%至2229.46点。期指方面,近月合约表现略强于远月,IF1404合约收盘下跌1.56%至2236点,而IF1409合约则下跌1.85%至2196点。

  基差方面,IF1404合约收盘时升水6.54个点,较周一的3.79个点上升2.75个点。由于IF1404合约已到交割周,我们同时参考IF1405合约。昨日1405合约收盘亦升水2.39个点。从基差来看,在现货大幅下跌的背景下,期指主力合约没有从升水转为贴水,可见期货市场对于股指近期走势并不悲观。

  经济数据公布

  或是“利空出尽”

  国家统计局将于周三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业内对一季度GDP增速的预估多集中在7.2%-7.4%,低于今年年初制定的7.5%调控目标。虽然数据本身利空股指,但其影响已大部分消化。相反,有两方面因素将在数据公布之后利多期指:首先,虽然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低于7.5%或已成定局,但是自3月以来,多项经济先行指标陆续出现回暖迹象;其次,经济下行跌破7.5%的红线,有望促使政策加速出台更多的稳增长措施,此前公布的三项稳增长政策也有望在二季度后期持续发力。由此,二季度很可能是基本面、政策面以及市场预期的拐点。

  资金方面,央行[微博]在昨天分别展开28天期正回购930亿元,14天期正回购790亿元,回笼资金1720亿元。据统计,本周到期资金2260亿元,其中昨天到期资金就达到1500亿元,到期正回购资金将自动注入市场投放。据此计算,昨天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20亿元。尽管公开市场净回笼,本周资金价格仍出现缓慢下行。昨日SHIBOR四个短期利率均下跌,1周SHIBOR利率目前为3.4440%,资金面整体仍较宽裕。

  总持仓高位透露多空分歧

  昨日期指四个合约的总持仓为134127手,连续8个交易日位于13万手上方。总持仓持续高位显示多空分歧依旧较为剧烈,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多空双方对于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稳增长政策预期存在分歧。

  从主力持仓来看,昨日前20主力在四个合约上总计持有多单95675手,持有空单110522手,净空持仓为14847手,比上一交易日减少了507手。随着期指近期的反弹,前20主力净空持仓逐步抬升,为股指的进一步上涨增添了阻力,另一主要原因可能是套保单增加。清明节后,期指前20主力多单从此前8万手的水平攀升至9万手上方,显示多头正在逐步入场,市场此前的悲观预期正在修复。

  空头主力获利离场

  昨日期指主力合约空头排行榜前五位的海通期货[微博]、中信期货、广发期货、国泰君安、华泰长城都减持了空单,分别为406手、1452手、31手、392手和632手,前20主力在当月合约上总计减持4458手的空头头寸;而多单仅减持了2972手,表明在大幅下跌之后,空头主力开始获利离场。

  虽然多数席位在下月合约上回补空头头寸,但是累计净空持仓量大都出现下降。国泰君安、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华泰长城在四个合约上的净空单量较上一交易日分别减少了1542手、303手、845手和537手,空头主力的撤退给期指短期反弹提供了动力。

  从多头主力来看,多头表现较为积极的是国泰君安、招商期货和海通期货,在四个合约上分别增持多单2366手、948手、841手,表现强于空头增仓力度最强的三家席位。同时,昨日国泰君安在所有合约上持有的多头头寸超过了空头,也表明其对未来期指走势的乐观态度。同时,我们也看到多头减持力度最大的三家席位总计减持力度要大于空单,显示出多头内部出现分化,部分多头对于即将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较为谨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峡集团元老否认三峡工程花掉全国5千亿
  • 体育亚冠-恒大0-2负 孙继海米西红牌贵州出局
  • 娱乐张柏芝:寂寞想找熟男 曾当小三藏衣柜
  • 财经一季度GDP增速今日公布 或放缓至7.3%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
  • 徐小明:周三操作策略
  • 赢在龙头:阴线打出个股低吸机会
  • 林采宜:中国经济当下不需要刺激
  • 股民老张:房地产行业最终会被谁玩死
  • 张庭宾:中国已步入债务高风险期
  • 许一力:水污染谁才是真正的造谣者?
  • 小小鸟: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太快了
  • 黄人天:金融改革要像反腐一样打老虎
  • 李锦:混合所有制的标准是什么
  • 钮文新:中国的舆论谁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