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暂缓下跌 近期弱势难改

2014年02月27日 04:1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本周连续两日大幅下跌后,昨日期指跌势暂缓。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市场有技术反弹的需要,但弱势格局近期很难扭转。

  期指周三低位窄幅震荡,截至收盘,期指主力IF1403合约收报2149点,较前日结算价下跌9点或0.42%。主力合约当日减仓2979手至98347手,成交量与前日变化不大。现货指数方面,沪深300指数收报2163.41点,微涨5.5点或0.25%,期货较现货贴水扩大至14.41点。

  中证期货研究所副总经理刘宾表示,市场在连续杀跌后周三略显企稳,从现货市场看有色板块的反弹成为市场重要的稳定力量,但由于有色基本面并不乐观,估值整体偏高,因此并不具备形成持续上涨的领涨力量,更多体现的是超跌反弹。

  刘宾称,从技术看,期现都收出小阳,但相比近期的杀跌力度,则反弹明显乏力;而且从期指持仓看,继续演绎节后呈现的上涨减仓、下跌增仓的局面。因此,这种反弹主要还是空方获利减持的支撑力量,多方主动性缺失。而且,期指贴水的局面仍没有改善,说明投资者谨慎的心态并没有改变,市场有技术反弹需求,但弱势难改。

  昨日消息面相对平淡,市场聚焦于人民币持续贬值这一事件上。人民币贬值或引发热钱流出,一定程度上对股市有所压制。不过,目前对于人民币贬值是否是央行[微博]有意为之而无定论,投资者暂时不妨关注该事件的进展。此外,招行、交行等公告未调整房地产信贷,有望缓解前期由此引发的恐慌情绪。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称,期指日内持仓变化较为平缓,表明多空力量较为平衡,期价再创新低时,持仓处于日内高峰,显示出空头势力相对较为主动,市场仍弥漫着浓厚的悲观气氛。总体看,近期造成股指大跌的因素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追空操作不太明智。但由于现在市场处于明显的空头格局,同时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投资者也不宜急于抄底。建议暂时观望,激进投资者可以近期低点为止损短多操作。

  多数业内人士看淡近期市场。东证期货分析师认为,期指本周初的连续下跌或意味着市场已进入下跌趋势。前期股指上涨行情主要是政策红利的效果。但随着这些利好得到兑现,股指缺少了进一步反弹的动能,而从上周开始政策开始转向,这可能导致股指转入下跌趋势。但短期内期指可能进行惯性调整,因此短期建议做短暂观望,待基本面情况明朗后再做进一步操作。

  中金所[微博]盘后持仓报告显示,昨日期指前20名多头期货公司席位减持多单476手至73718手,前20名空头主力减持空单2930手至88229手,空头减幅大于多头。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相对看好。宝城期货分析师何晔玮表示,在人民币贬值、银行清理地产夹层信贷以及杭州等地部分楼盘房价大幅下调的利空影响下,指数快速跳水,银行间市场短端利率大幅下跌,市场资金异常充裕。外围市场来看,新兴市场近期币值稳定,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较稳定,因此对人民币贬值造成资产价格下跌的逻辑并不成立。

  何晔玮称,地产银行估值都已跌至历史低点,当前地产行业整体资金链的紧张水平远不及2011年,行业业绩增速虽有下滑但已经被估值系统充分反应,市场过于悲观。1月20日以来的反弹行情并未结束,指数随时会修复性上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亚冠迪亚曼蒂两球 恒大连入4球4-2逆转
  • 娱乐40岁林熙蕾二胎剖腹得女 丈夫赞超美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黄有光:大城市还是小城镇?
  • 陈晓阳:大盘迎来矫枉过正时间
  • 一和家家:大趋势是不是已经走坏
  • 谢作诗:余额宝只会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 罗慰年:美国反腐是拍死苍蝇吓跑老虎
  • 叶檀:股票市场众叛亲离
  • 徐斌:今年房地产不会崩盘
  • 黄凡:“各类宝”究竟是神是魔?
  • 陈思进:美国年轻人的失业危机
  • 皮海洲:“场内余额宝”颠覆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