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谨慎情绪渐升温

2014年02月13日 01: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12日继续全线上涨,马年报收四连阳。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402上涨0.28%,报收2284.0点。其余3个合约涨幅亦在0.25%左右。而沪深300现货指数涨幅相当,为0.25%,报收于2291.25点。尽管期指连续四日上涨,但四日均减仓上行且主力合约连续贴水,呈现出一定的谨慎讯号。不过,多数市场人士依然看好期指短线走势。

   缩量透露谨慎情绪

   昨日期指高位窄幅震荡,主力合约盘中再创新高,但最终收于十字星,市场透露出一定的谨慎情绪。同时,上证综指放量收红,但涨幅仅为0.30%。

   就日内走势来看,期指在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后,呈现窄幅震荡,日内最大涨幅仅在0.5%附近。

   昨日期指日内持仓保持相对平稳,就总持仓来看,昨日继续小幅减仓37手至117569手,但成交量仅为53.9万手,大幅减少13.2万手,显示近两日的涨幅收窄后,市场表现出一定的谨慎情绪。

   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指出,从昨日期指持仓变化来看,市场参与积极性较低,持仓峰值处于近期最低水平,表明目前市场情绪依然较为谨慎,同时持仓变化未显示出多空一方占优现象,在期指目前点位上方面临较大技术压力的情况下,多头做多积极性有所压制,但市场环境则有利期指保持强势,导致空头保持谨慎。昨日期指总持仓量基本维持不变,但总成交量明显萎缩,市场观望情绪较浓。

   广发期货资深研究员郑亚男亦认为,昨日期指总体表现出一定的观望情绪。

   就昨日中金所公布的席位数据来看,主力合约IF1402多方减持997手,空方减持1035手;前五席位多方减持482手,空方减持1129手,总体空方稍不坚定。结合下月合约的布局来看,多方增持1498手,空方增持1385手。

   郑亚男分析,昨日看多倾向稍稍占优,但优势不明显。主力合约前二十席位中,只有国泰君安的空方席位操作幅度超过了1000手,依然释放着相对谨慎的情绪。

   不过,昨日午后14时左右,期指尾盘小幅反弹近0.3%,透露出一定的乐观讯号。

   政策利好预期强烈

   尽管期指呈现出一定的谨慎讯号,但鉴于政策面利好预期较强,且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多位市场人士依然看好期指近期走势。

   陶勤英指出,昨日上午公布的1月份进出口数据大幅高于预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基本面给予股指的压力,不过本周五将有1月价格数据公布,因此昨日数据对市场提振作用有限。目前股指面临较强的技术阻力,短线突破仍需一定的利好刺激,不过考虑到近期股市供求关系有所改善、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和,以及两会政策红利预期等多方面的利好因素,她认为股指仍有望保持强势。

   国泰君安期货[微博]资深研究员胡江来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地指向多头方向,短期资金利率回落或继续支撑期指的上行走势,市场的多头氛围延续。

   从累计净空单来看,较春节前有了大幅度的减少,由之前的2万手以上的净空单减少至15000多手,空方压力有所释放。

   郑亚男认为,综合来看持仓数据,显示出多空双方均较为谨慎,但多方有蠢蠢欲动的迹象,空方前期持续的压制作用有所减缓,总体利于年后的反弹情绪。但鉴于目前技术面,上证综指依然在2100点的重要关口附近,且在2110点左右的前期小平台的压力位附近。总体上看,虽然期指反弹氛围仍然存在,但量能显得有些不足。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庞清佟健谢幕演出第四 几近完美疑遭压分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高善文:经济增长将继续下滑
  • 徐斌:中国决策层现在颇为纠结
  • 连平:1月外贸开局好于预期
  • 林采宜:上海自贸区能走多远?
  • 郎咸平:中国城镇化已经接近尾声
  • 罗慰年:移民围城效应
  • 叶檀:遗产税终会转嫁给中产阶层
  • 石麒麟:巴菲特神密投资公式找到了吗
  • 向小田:回乡见闻系列总结
  • 朱大鸣:地价暴涨会不会刺激房价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