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重心再度下移 空头压力仍未释放

2013年12月27日 02:54  上海证券报 

  在经历了上周“五连阴”的大跌之后,期指在本周跌幅有所放缓,主力合约IF1401前三个交易日略有反抽,但周四一根下跌1.08%的阴线再次让重心下移,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为0.43%。现货市场上,沪深300累计下跌0.81%,上证指数累计下跌0.79%,均已逼近本轮下跌的新低。

  从期指持仓数据上看,前期关注的总持仓量、净空单和主力席位持仓等数据构成的空头压力,在本周仅仅是稍有释放,如果没有实质性利好的出现,目前的空头持仓还将持续压制期指的走势。

  首先关注总持仓数据。期指四合约总持仓量在周一大幅下降7536手至121368手之后,在接下来的3个交易日连续上升,截至周四收盘,总持仓回升至128397手,相比前两周日均13万手的持仓量只能说是略有下降,但在最近的三周内,主力合约已经下跌了7.5%。

  类似的情况在今年6月份大盘暴跌的初期也曾出现。总持仓在5月28日突破13万手之后,连续两周在13万左右徘徊,一直持续到6月14日才大幅减持7742手至119838手。从5月28日至6月14日共计11个交易日中,总持仓从高位下降了约10000手,而期间主力合约的跌幅达到9.2%。

  回到本周的数据上,同样都是总持仓突破13万手,也同样都是突破之后走势开始下跌,当时持仓从13万降至12万手以下,主力合约下跌了9.2%,如今总持仓仍在12万以上徘徊,是否表明目前期指仍有下跌的空间?而当时在连续下跌中,持仓量的连续减少也代表着做空压力的逐步释放。

  除了总持仓外,主力席位净空单数据目前的表现也与6月份比较相似。6月3日,净空单历史上首次突破20000手,行情也在之后加速下跌,一直跌至6月25日刷新年内新低,净空单也减至15000手以下,期间一直维持着行情下跌伴随净空单压力释放的态势。

  净空单自12月12日突破18000手之后行情也呈现加速下跌,截至本周四,随着连续的下跌,净空单也已经减至13209手,从这个数据来看,净空单的压力释放相对较快,但距离下跌之前11月份10000手以下的水平仍有一些距离。

  目前净空单的下降主要得益于国泰君安多单的连续增持。截至本周四,国泰君安持有净多单增至9116手,这也是继上周四之后,国泰君安又一次持有净多单达9000手以上,这在国内期指市场上并不多见。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在5月31日至6月6日这段期指下跌的初期,国泰君安也出现过大量增持多单的情况,这在上周的文章曾作过叙述。

  综上所述,如果参考今年6月份的历史数据(与近期相类似的数据变动在今年2月、9月等下跌中也曾出现),可以看到目前期指来自总持仓、净空单等方面的压力仍未有效释放,走势或将继续承压,相关数据的持续跟踪尤为重要。

  (本报数据研究部 费天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英超-曼城2-1利物浦 曼联3-2 阿森纳3-1
  • 娱乐曝《爸爸》五封信:王岳伦不想女儿长大
  • 财经公积金缴存肥瘦不均被指拉大收入差距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中南海摄影师还原毛泽东真实晚年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生花3000元积蓄45天手工造辆汽车
  • 孙立坚:2014经济改革切入点在哪里
  • 叶檀:高净值人群集体离巢值得警惕
  • 徐斌:农地流转是农民成体面职业前提
  • 刘杉:2014的确定与不确定
  • 成明:CPI已不能反映价格水平涨跌
  • 华生:政府大包大揽的代价会越来越大
  • 张炎夏:我们离大农业有多远
  • 黄祖斌:中国实现和平崛起的三大战略
  • 曹凤岐:2013年是欧债危机的转折点
  • 叶檀:金融船底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