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再至 股债表现乏力

2013年12月25日 04:10  证券时报网 

  昨日,沪深300指数再度上演“过山车”行情,早盘冲高至2312.83点后,大盘掉头向下,跌至昨日最低2270.25点,在机构的拉动下,尾盘有所反弹。昨日收盘,沪深300指数报收2288.25点,上涨0.16%。

  在大盘的影响下,股指期货四合约表现平平。其中,1月主力合约IF1401报收2305.4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25%。而另一方面,国债期货三合约涨跌分化,其中,TF1403和TF1406分别下跌0.04%和0.02%,而国债期货9月合约则上涨0.05个百分点。这反映出市场对近期资金面较远期偏紧的预期。

  昨日股指、国债的表现,再度反映出近期市场对“钱荒”的担忧。

  为应对年末高攀的利率,继上周央行发行了3000亿元短期流动性调节(SLO)来缓解紧张局面后,昨日央行终于重启逆回购操作,在公开市场上放出290亿元7天的短期资金。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一方面释放了平滑年末资金面的政策信号,缓解了市场情绪;而另一方面也说明,“钱荒”问题依旧是牵动市场神经的主要因素。

  受年末备付等需求推动,市场资金面状况快速恶化,上周五个交易日里,7天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利率从4.5%左右快速拉升至本周一的8.843%,上涨400个基点。昨日,在央行重启290亿逆回购操作后,市场资金压力有所缓解,7天Shibor利率下滑至6.197%。而另一方面,Shibor(3月)利率维持在5.4%附近,涨幅并无明显变化。这主要是受到不确定性提升带来的风险担忧影响,导致投资者对股市、债市近期偏悲观。

  此外,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正在挤压银行活期存款的生存空间,也导致活期存款大量流出银行活期存款体系。无论是余额宝、“嘉实1个月理财债券E”,还是包括各种来自互联网的“活期宝”、“收益宝”、“现金宝”、“盈利宝”等20来个各种“宝贝”,其资金的最主要来源都是原本的银行活期存款。按余额宝的规模大致估计,在半年的时间内,已经有逾千亿元银行活期存款流向各种互联网金融的“宝贝”。尽管,银行活期存款并不会被消灭,但这种银行内部存量的左右互搏的方式,也大大提高银行揽存的成本。

  央行运用SLO工具以及重启逆回购的操作,有助于缓解银行的资金压力,平抑市场恐慌情绪。然而,在年度收关的影响下,预计年底前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而未来股市、债市是否会继续受到负面冲击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以及市场对政策的预期。综上所述,年前大行情趋势将难以出现,投资者更应关注市场超跌反弹的短期操作。(作者系平安期货分析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斯塔诺:难解国安想法 CBA拟建联赛公司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媒体随崔永元赴美调查转基因结论迥异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易鹏:北京控制人口宜疏不宜堵
  • 金岩石:A股吹响牛熊决战号角
  • 张五常:中国有条件多产杰出经济学者
  • 徐斌:中国房地产大牛市或明年见顶
  • 叶檀:失信欺诈是债务危机根源
  • 姚树洁:为啥中美股市如垃圾与鲜花
  • 张明: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周期将结束
  • 张炎夏:本届政府为何不再提新农村
  • 水皮:央行何苦亡羊补牢
  • 封起:中国股市令人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