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系资金杀入做多期指博弈升级

2013年10月21日 01: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熊锋

  上周为期指交割周,当月合约两涨三跌,全周下跌37.6点,跌幅为1.52%,回吐了国庆节后首周的大半涨幅。上周期指空头力量逐步增强,做空资金热情高涨,反之多头底气不足。不过,上周五经济数据的利好刺激了市场做多资金的热情,尤其是浙系大佬永安期货席位大幅增仓逾2000手多单跃居多头首席,说明部分投机资金在国内经济数据企稳后重新杀入,多空博弈将升级。

  此外,上周五期指IF1310合约平稳交割。至此,期指已经有42个合约顺利交割。而新合约IF1406合约将于10月21日上市交易,挂盘基准价为2430.6点。

  做空资金热情渐涨

  回顾上周期指走势,空头力量逐步增强,资金做空热情高涨,反之多头底气不足。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空头短期有望继续占据优势。

  上周一,股指期货四个合约顽强收红,小涨报收,但多头格局遭遇了两大背离信号的挑战,即价格上涨的同时,持仓量反而下降以及价差频频贴水。

  上周二,期指盘面主要由空头掌控,日内随着持仓量的两波明显上涨,期指均相应出现下跌,显示出当前市场逐步转为空头占优,同时期指贴水幅度进一步扩大。

  上周三,期指遭遇大幅下跌,继续表现出减仓上涨、增仓下跌的格局,表明市场资金对下跌充满热情,反之对上涨热情不高。当日盘中期指空头大举增仓。

  空头上周三的热情在周四得以延续,期指日K线报收三连阴。

  上周五期指交割日,期指冲高回落,收出上影线较长的小阳线。2013年三季度GDP等经济数据的利好使得股指盘中出现一波20多点的拉升行情,但市场情绪仍然偏谨慎,午盘开始回落。

  就上周五走势来看,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上证指数未能突破2200点压力,微幅收涨,成交量明显萎缩,缩量上涨表明目前股市缺乏上涨动力。

  在陶勤英看来,虽然多头上周五借经济数据利好顺势加仓,但显然做多信心不够坚定,从而导致期指冲高回落,而最终期指总持仓再度回落,反映出目前市场情绪趋于谨慎,短线走势不容乐观。

  浙系资金杀入做多

  上周五经济数据的利好刺激了市场做多资金的热情。值得关注的是,浙系大佬永安期货席位大幅增仓逾2000手多单,跃居多头首席,而其背后的浙江系资金素来以敏锐的市场嗅觉著称。在市场人士看来,浙系资金的操作风格多以投机为主,说明部分投机资金在国内经济数据企稳后重新杀入。

  “上周三,永安期货席位其实就有异动。增仓了3038手。”广发期货研究员范士坤说。总体上看,目前美债上限谈判已经成功,国内经济企稳得到确认,基本面在朝好的方向发展,预计经过周末的消化,本周市场可能回暖。不过,范士坤亦指出,目前多空资金分歧巨大。

  国泰君安期货[微博]研究员胡江来分析,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指向空头,IF1311、IF1312前20名会员多头持仓增加9800余手,空头持仓量增加1.25余万手,净空持仓规模增加2700手、总持仓量降低8000手。净空持仓增加、总持仓量下降格局,显示部分参与者对后市的避险情绪有所升温。

  胡江来还分析,前20名会员的净空持仓从10月14日以来持续爬升,从8000手一直往上突破至1.1万手,同期总持仓量从8.8万手一度升高至9.7万手,随后下降至9.8万手水平。上周,持仓数据的转空意味凸显,节后一度上行的格局未能延续。

  胡江来认为,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未来一段时间行情或将重回利好空头的格局,但也可能出现资金面、通胀等因素驱动的多空激烈争夺格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61名院士上书请求转基因水稻产业化
  • 体育恒大3-1中能 泰达斩Big5后连输保级队
  • 娱乐小S涉案后首现身 称在家喷汗缓解心情
  • 财经多部委就养老方案达成共识:养老金并轨
  • 科技苹果公司因故障召回2012款MacBook Air
  • 博客鄢烈山:学生冒充特警拆违是教化悲哀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公务员热背后有诱惑亦有缺陷 国考报名
  • 刘远举:星巴克的暴利是否合理
  • 陈季冰:美国是怎么欠下那么多债的
  • 刘石:中国土地资源的悖论
  • 陶冬:美国政府重开 QE延后
  • 管清友:以转型的眼光看宏观经济
  • 黄小鹏:要不要把投资的事交给黑猩猩
  • 谢百三:多数城市居民反对遗产税
  • 朱大鸣:诺奖新贵为何总看错中国楼市
  • 周彦武:明年美债铁定违约
  • 叶檀:房产中介是楼市替罪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