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仓量统计分析:期指还有一跌

2013年07月04日 22:59  期货日报 

  

  

  股指期货在6月连续暴跌之后,目前处在企稳弱势反弹走势中。那么1996点是否是本轮下跌行情的底?对此,目前市场分歧仍比较大。本文从股指期货持仓量和成交量与股指期货价格走势的关系来寻找答案。持仓量新高一般预示市场行情要发生反转。而目前股指期货市场持仓量处于近一年来相对低位,成交量却处在历史相对高位,从历史规律看这种情况是行情中继的表现。预计股指期货后市还有一跌,跌幅在10%—20%之间。

  我们统计了期指上市以来总持仓创新高的情况,共计16次,其中14次均是行情反转的信号。而如果成交量新低的话,行情反转的情况是100%。

  其中的逻辑是,期指总持仓量不断增加的过程,是多空分歧不断加大的过程,市场走势随着持仓量的增加不断下跌(上涨),但是当空方(多方)累计获利较大的时候,随着多头(空头)持仓量不断增大,当达到一定程度后,累计获利较大的一方空方(多方)会倾向于先撤退,行情发生反转。

  利用此规律存在一个难题:就是持仓量创新高或阶段性新高需要事后确认。尽管如此,这个规律给了我们很好的参考。当持仓量创新高的时候,值得提高警惕,同时结合基本面、技术面可以大大提高预判后市的准确性。

  期指持仓量新低的情况,上市以来出现6次,均是行情中继的表现,无一例外。即行情延续前期趋势走势,而成交量没有明显表现特征。在持仓量阶段性新低的时候,股指期货价格走势可能会经历短暂(一到两周)的调整或反弹,之后随着持仓量的回升,股指期货价格会沿着前期走势延续下去。另外,持仓量阶段性新低的时候,后期虽然延续前期走势,但是行情已经走到一半或者2/3处。统计的6次情况中4次出现这种情况。

  期指持仓量新低,表示上涨(下跌)行情中多方(空方)获利回吐,但是多方(空方)始终没有反补,经过短暂调整(反弹)之后,行情会延续之前走势,持仓量也会随之开始变大。

  6月28号期指持仓量创近12月新低,截至7月2号,股指期货维持弱反弹一周。未来可能还有大约一周时间反弹,之后股指期货会延续之前的跌势,下跌空间预计还有10%—20%。

  从基本面看,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全面回落,市场恐慌情绪暂时稳定,期指低位企稳反弹,但是反弹力度较弱。中长期来看,银行 “钱荒”背后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本次银行钱荒背后是热钱急剧流出、理财产品、信托贷款等表外业务过大造成的。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这些问题暴露出的风险还会加剧。

  银行必然要经历阵痛才能解除未来资金链再度紧张的风险,而这个过程不是一个月就能完成的。

  另外,股市上方还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IPO。在6月18日证监会召开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培训会上,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称7月底前做好IPO准备工作,市场预计8月份开闸。新股发行作出了较之前跟更加市场化、更加公平公正的改革,未来的新股较现在的老股性价比更高,投资者势必会“抛旧爱迎新欢”,而IPO重启对于股市无疑是重大利空。

  (作者单位:大陆期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中超-申花宣布巴蒂斯塔辞职 沈祥福上任
  • 娱乐央视电影频道美女主持人王欢去世(图)
  • 财经刘铁男案新人物:退休3年亲密搭档被带走
  • 科技苹果iWatch商标中国注册或遇麻烦
  • 博客马未都:坐英国出租车感受差距
  • 读书他改变了二战进程:死于日本的苏联谍王
  • 教育大学校长们毕业典礼最后一课:坚持理想
  • 育儿中国好老爸:男子给女儿当人肉秋千(图)
  • 鲁政委:钱荒的教训
  • 慕白:中国二次入世中的银行困境
  • 钮文新:谁在摧毁财政的钱
  • 水皮:热钱一旦流出的后果如何
  • 叶檀:证监会财务核查结果让人害怕
  • 梅新育:底特律破产的误区
  • 陶冬:QE退出难有完美结局
  • 吴玉慈:天下富人一样贪
  • 倪金节: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在哪里
  • 张卫星:我赌股市大跌赢了30桌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