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贴水有增无减 市场经历转型期阵痛

2013年07月04日 13:4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3日讯,股指期货跌跌不休,对现货指数贴水幅度不断扩大。分析师对大智慧通讯社指出,市场在短期内反转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压制市场的不仅是IPO重启、国债期货上市分流资金等因素,比之更持久的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风险,这是市场短期必须承受的阵痛。

  【期指现巨大贴水,远超分红因素和套利成本】

  从上周至今,股指期货对现货沪深300指数贴水幅度逐渐扩大。上周二,贴水幅度突破2%(40点以上),到周四,13:40分期现贴水幅度继续扩大,达到突破50点,基差率达到2.61%;而本周二,盘中7月合约贴水峰值甚至达到了惊人的61.6点,基差率超过3%。

  为何基差如此巨大?有分析师认为是分红因素导致,然而根据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统计,分红对于IF1307的影响为0.799%,上周三到周五,3个交易日的贴水平均值为1.77%,扣除分红,实际贴水幅度仍然将近20点,而本周实际贴水幅度峰值超过了40点。

  从套利的角度出发,贴水套利的方向是融券卖空沪深300ETF,买进股指期货,套利成本约为0.92%,因此在此种情形下,当贴水超过1.72%(0.799%+0.92%)时为贴水过大;此外,即使是在分红影响程度最大的6月,最大基差尚只有52.6;从数据来看,分红因素已经完全无法解释如此巨大的贴水幅度。

  从周K线看,IF1307合约周k线已经四连阴,本周收于2159.9以上方能企稳,而如果向下突破2100点,近期盘整区间的低点将被打破,下周下行空间将被打开;而从日K线看,仍然在60日均线以下,5、10、20、60日均线依次排列向下,市场处在标准的偏空格局当中。

  持仓上看,股指期货四合约收盘周二总持仓虽略增1677手,但仍然是近期较低水平,说明资金的谨慎程度提高,观望气氛较为浓郁。

  【套利资金哪里去了】

  根据大智慧通讯社的期指套利每日统计可知,在不考虑分红因素的情况下,基差在正负15的水平便可根据自身实际成本进行套利交易,如果基差达到20以上,便几乎可以做到无风险套利,而大量资金的进入,则会导致基差的迅速缩小,套利空间迅速消失。

  从数据看,周二基差突破60点,按照逻辑如此巨大的套利空间应当会吸引大量资金疯狂涌入,基差会迅速缩小到分红影响和套利成本影响的点位以内,但实际情况却是基差从上周开始便保持在无套利区间之外,令人诧异。

  国海良时期货分析师陈晓优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上周银行间市场高企的利率和反向套利自身的难度,是导致贴水有增无减的原因。上周银行间利率反常的飙升,包括期现套利资金在内的许多资金均涌入银行间市场,这是资金的逐利效用;而随着银行间利率逐渐恢复正常,资金想再回到套利市场,会发现没有那么容易。

  陈晓优称,由于IF1307对现货指数贴水,套利方向是反向套利,即需要通过买入IF1307,融券卖出沪深300ETF的方式。然而,融券不仅仅只是成本的问题,关键在于ETF的量不多,所以很难融到,而通过融券个股又不太现实,导致了资金有心无力;反之,如果是升水幅度过大的话,早就有无数资金入场了。

  【比IPO重启更为持久的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风险】

  上海中期股指分析师刘文博表示,周一公布的PMI数据还是比较差的,并且从宏观经济基本面上看其下行趋势仍然没有扭转的迹象。虽然引起6月份“股债双杀”的资金面原因在这个月可能会有所缓解,但疲软的经济数据和未来需要明朗化的IPO路径都是压制股指的因素。

  他进一步表示,在经济转型期,要盘活资金存量和引导资金流向实业都需要经历阵痛的阶段;此外从历史上看7月的工业增加值往往会处于低位,所以七月份中上旬股指重心上移的可能性不大,或维持低位盘整。

  山西证券股指分析师王林认为,市场上所谓的IPO重启、国债期货分流资金等利空消息并不是压制市场的因素,比IPO重启更为持久的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风险。

  陈晓优也认为,转型期的改革是艰难的,从包括政治、经济、产业、社会生活方式等各方面进行改革。政治上反腐败,金融上改变融资方式,同时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这次改革目的在于解决社会存在的深层次矛盾,短期内阵痛必将存在。

  发稿:辛钡/何巨骉 审校:姜磊/江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巴里奥斯称合同逃税 上诉FIFA禁赛恒大
  • 娱乐央视电影频道美女主持人王欢去世(图)
  • 财经刘铁男案新人物:退休3年亲密搭档被带走
  • 科技苹果iWatch商标中国注册或遇麻烦
  • 博客律师:如果藏獒咬死女童案发生在美国
  • 读书他改变了二战进程:死于日本的苏联谍王
  • 教育校园情侣毕业领证 拍微电影记录爱情(图)
  • 育儿中国好老爸:男子给女儿当人肉秋千(图)
  • 水皮:热钱一旦流出的后果如何
  • 叶檀:证监会财务核查结果让人害怕
  • 梅新育:底特律破产的误区
  • 陶冬:QE退出难有完美结局
  • 吴玉慈:天下富人一样贪
  • 倪金节: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在哪里
  • 张卫星:我赌股市大跌赢了30桌饭
  • 陈序:警惕房价上涨再成预期
  • 王绍东:应降低存款准备金和利率
  • 钮文新:这次的股灾谁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