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手期指空单意味着什么

2013年06月06日 01:09  北京商报 微博

  周科竞

  股指期货超过2万手净空单在股市回落时显得格外醒目。是股指期货投资者先知先觉,还是股指期货已经具备了引领股市涨跌的能力?本栏认为,股指期货尚未有实力带领大盘涨落,但其中资金博弈却能体现出机构投资者对于后市的真实看法。

  现在的股指期货市场已经初具规模,股指期货投资者依据对股市的判断做出自己的交易决定,于是出现了现在的空方主力2万手净空单的局面。徽商期货北京营业部分析师王盾表示,股指期货由于期货合约相比现货贴水已经失去套期保值功能,投资者愿意出更低的价格卖出股指期货,从而使得博弈的天平向偏空方向倾斜。

  2万手的净空单,体现出以中证期货席位为代表的主力资金押宝沪深300指数下跌,1手合约相当于大约77万元股票市值,2万手空单相当于154亿元股票,这个规模相比整个股市显得微不足道,但这却是惟一一个用钱来对后市行情发表意见的场所,远比各个网站统计的机构看市客观得多。

  有人说因为股指期货存在贴水交易状态,故有些资金选择卖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转为做多股指期货,从而引发股市下跌。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因为即使有10万手多单属于股票投资者转移持仓,那么也只需要卖出770亿元股票就能够达到平衡,这些资金也不可能导致股市全面下跌,而且股指期货10万手持仓长期存在,并非近期新增。现阶段股指期货的涨跌对股指现货的影响微乎其微。

  国际成熟股市尤其是欧美股市一般都是股指期货领先股票价格波动,这也将是未来A股市场的发展方向,但这需要更多的投资者通过股指期货投资股市,也需要有更多的机构投资者通过股指期货对持有的股票进行套期保值。只有当股指期货持仓量进一步提高,股指期货才能成为决定A股市场涨跌的决定因素。

  前日A股的下跌是不是期指空单惹的祸呢?据王盾测算,股指期货持仓量最少也要达到100万手才能对股指涨跌构成微小影响,想要引领股市涨跌则需要1000万手持仓。但这些数字并非不能实现,若干年后或许绝大多数投资者都会选择通过股指期货投资而非直接购买股票。

  现在的2万手空单,表明风险偏好较高的资金对后市的悲观态度,投资者可以不予理睬,但如果能够加以重视,或许可以更加理性一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加纳拘捕124名涉嫌非法采金中国公民
  • 体育NBA-印城神塔拒恭喜热火 总决赛展望
  • 娱乐韩国小姐冠军旧照曝光被疑整容(图)
  • 财经中方拟三措施反制欧盟 空客订单或是王牌
  • 科技史玉柱营销心得:坚决不降价促销
  • 博客蒋方舟:农村人到城里谋生的原始动力
  • 读书高干裸官突围升迁:高位过招(全)
  • 教育90后女学生结婚要找灰太狼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刘烨催促吴彦祖履行承诺早定娃娃亲(图)
  • 倪金节:中欧光伏案尚未走入死胡同
  • 郑风田:比中储粮大火还可怕的是什么
  • 姚树洁:为何中国大学还不如不上
  • 朱大鸣:抢房再现暗示楼市度过寒冬期
  • 太友:粮库火灾为何刑拘五名工人
  • 杨涛:地方国企运营亟需制度创新
  • 罗天昊:粮食连续九年增收值得怀疑
  • 徐斌:强美元时代的中国通缩周期
  • 陶冬:联储退出 中国准备好了吗
  • 谢作诗:地区竞争与中国的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