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单创历史新高透露期指变盘信号

2013年05月13日 07: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305上周四涨一跌,全周涨幅高达2.2%。全周来看,多头上周明显占据主动地位。值得关注的是,上周期指总持仓已经逼近13万手的历史高位,而连续的上涨让空头大举回归,上周五中金所公布持仓席位的三个合约的净空单已经超过1.9万手,创出历史新高。市场人士分析,期指总持仓逼近高位表明多空分歧巨大,但净空单创出历史高位往往意味着做空阶段的临近。

  多头全周占据主导地位

  期指上周前三个交易日延续强势,一度收出五连阳;而周四的小幅收阴之后,周五尾盘再度大幅拉升。伴随着期指的连续上涨,周一至周三,期指总持仓连续增加。

  上周一,多头主动性较强。期指三连阳伴随着持仓量连续三日的增仓,在市场人士看来,市场情绪正在逐渐回暖,这有利于期指保持涨势。上周二,期指四连阳伴随着总持仓的连增,增仓上涨的背后表明多头情绪正在升温。多头的强势一度令空头心生犹豫,净空单周二大降近3000手,这透露出空头力量的减弱。上周三,期指四个合约总持仓大增14492手至121968手,已连续五个交易日增仓。当日,期指主力合约终结了连续八日的贴水态势,多头积极入场并且日内不再追涨杀跌。不过,期指连续五日的反弹引发了做空套保盘的回归,当日期指净空单大幅增仓逾3000手。上周四,受4月CPI等经济数据利空的影响,当日四个合约全线下行,终结了五连阳走势。

  期指走势几乎一直全线贴水。上周一,期指主力合约收盘已经连续7日贴水,周二却出现了“贴水8日”对决“四连阳”的格局。这一方面反映出分红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在剔除分红因素后,期指多头情绪依然稍息谨慎,而空头依然保持对指数的打压力度。

  上周五,期指开盘之后冲高回落,之后震荡下行;但临近收盘,期指大涨逾20点,一举改变日内的弱势。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上周五的盘面显示,多空双方的争夺仍异常激烈,日内持仓水平维持在高位。期指及现货指数尾盘均出现明显上涨,尤其是当月合约在长时间贴水状态后,上周五出现升水现象,或表明市场做多氛围趋强。

  期指净空单创历史最高

  值得关注的是,中金所公布席位的三个合约净空单数量已经超过1.9万手,创出了期指上市以来净空单的最高水平。而总持仓高位叠加净空单创出历史的最高值,往往意味着变盘的临近。

  国泰君安期货[微博]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认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但空头压力不可忽视。净空规模达到1.9万手水平,接连三个交易日增加,该指标已达历史高位;考虑到期指净空持仓曾出现两次从万手下方持续拉升到高位的情况,滞后一天的行情分别下跌3.5%与5.9%。在净空规模萦绕不退的格局下,多头的利好时机仍未到。

  就总持仓来看,2月份的总持仓也一度创出历史高位,最后却是空头大获全胜,并开启了本轮的下跌征程。胡江来分析,总持仓量逼近历史高点,期指总持仓量12.3万手,重回至今年2月5日时的水平。2月5日至2月20日,期指总持仓量持续维持在12.3万手上方,此段期间的总持仓量处在历史高位,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1.7%,滞后一天沪深300指数下跌5.8%,多头担忧情绪重燃。

  不过,总持仓量上扬并不意味着后市就一定利好空头,在胡江来看来,如总持仓量持续3个交易日处在12.3万手上方,且行情继续上行,则出现上行行情的概率也较大。“增仓上涨延续的背后说明多头力量增强。”

  广发期货资深分析师刘奕奕认为,近日需要密切关注净空单的变化,上周五继续上升1864手,达到19126手,创出历史新高。历史上,每当净空单到达历史峰值级别时,都是做空的好时机。

  就重点席位来看,几个大重点席位空单的持仓也达到了罕见的高位。海通期货[微博]达到1.6万手,中证期货1.4万手,国泰君安期货1.5万手。刘奕奕认为,伴随空单继续大幅增加。“这么大量的净空单,必须有长阴线来获利释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西甲-巴萨提前4轮夺冠 足总杯曼城丢冠军
  • 娱乐34岁林嘉欣再生一女 握宝宝小手显温馨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始末:情妇提供关键信息
  • 科技鉴黄师8个月审2万张黄片:看完所有视频
  •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生晒本硕博靓照 被调侃女博士逆袭(图)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 西向东:食品安全监测技术难点在哪
  • 章玉贵:调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近思远谋
  • 代雪峰:减产破产重组或成主要经济现象
  • 尹中立:外资最喜欢中国什么行业的股票
  • 冉学东:央行货币政策的新底线
  • 李光斗:中国企业到了接班拐点
  • 谢百三:假离婚潮将转为隐性化长期化
  • 陈浩武:中国还有多少健康的农地
  • 金岩石:股市亏损王背后的政策性边界
  • 沈建光:关注靓丽数据下的出口企业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