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疯狂主板萎靡 期指现10日贴水

2013年05月10日 01:2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前日晚间,央行宣布发行100亿元3个月期央票,流动性收紧信号出现;昨日(5月9日),统计局最新数据PPI同比下降2.6%,连续14个月维持“负增长”,这些都被视为导致沪指终结五连阳的直接原因。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股指期货动向看,期指主力IF1305合约已连续贴水10个交易日,有分析人士认为,昨日沪指下跌也可理解为期指持续贴水的利空信号坐实。

  创业板指六连阳

  5月8日晚间,央行宣布5月9日发行100亿元3个月期央票,这是时隔17个月之后央行重启央票发行。上一次央票发行要回溯至2011年12月27日,当日央行发行了40亿元的1年期央票。当时国内贸易顺差维持低位,外汇占款不断萎缩,此后央行一直以正、逆回购交替的方式来灵活调节流动性。而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4月,PPI同比下降2.6%,创下去年11月以来半年的新低,且连续14个月为负增长。

  上述情况被市场普遍认为是导致昨日沪指终结此前五连阳的直接原因。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股指期货市场上,投资者做多热情一直表现低迷。自4月23日~5月6日,期指主力IF1305合约已连续10个交易日贴水运行。在5月6日沪指大涨1.16%时,IF1305合约相对现货指数贴水额创出近10个交易日新高16.87点。昨日,期指主力合约贴水6.99点,较前一日贴水幅度扩大。

  不过,虽然沪指、深成指下跌,但昨日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仍然上涨,且创业板指逆市六连阳,再创两年新高。

  沪指5日、30日均线“金叉”

  尽管受上述利空影响,A股昨日出现回调,但有分析人士认为,2000亿RQFII新额度审批开闸,活水将源源不断,或依然支持股指反弹。

  8日华夏基金[微博](香港)有限公司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华夏沪深300指数ETF基金8日获得国家外管局新批的20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并于当日生效。至此,该基金获得的RQFII总额达150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不过,在RQFII先期的700亿元额度已用完的情况下,新额度的审批迟迟未开闸。目前仅华夏基金公布了获批RQFII新额度的消息。

  另外,在印度降息后,本周,澳洲和韩国也加入降息大军的队伍中。本周,先是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采取行动刺激经济,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历史低点2.75%,随后,韩国央行也意外宣布下调指标利率25个基点至2.50%,为七个月来首次降息。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存在新一轮全球降息潮的可能,不过在国内经济并未出现超预期下滑的情况下,央行没有必要加入降息队伍,未来国内的货币政策或以预调微调为主。

  对于未来A股走势,有市场人士指出,虽然昨日市场整体表现稍弱,且日K线收出带下影线的小阴线,但5日均线已上穿30日均线出现“金叉”,短期来看反弹趋势尚未破坏。但投资者仍应关注30日均线,如果本轮反弹又一次在30日均线遇阻,无法有效突破,反弹可能再次夭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曼联宣布莫耶斯任新帅签6年 视频
  • 娱乐计生委:张艺谋若超生将处罚 女儿斥巩俐
  • 财经油价今起每吨上调95元 各地最高零售价
  • 科技马云今日卸任阿里巴巴CEO
  • 博客朱令案为什么成为无法侦破悬案?
  • 读书解密被尘封的历史:军统特务实录
  • 教育七成大学室友有矛盾 生活习惯成主因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
  • 刘远举:出租车司机是政府的宠物吗
  • 吕随启:人民币持续升值是否正常
  • 孙雨果:羊肉必将成为奢侈品
  • 刘杉:货币政策优先防通胀
  • 黄小鹏:中国无法永远避免危机
  • 股锋:经济数据已打开股指寻底之门
  • 马光远:延长公路收费期的理由很荒唐
  • 范卫锋:郁金香泡沫真发生过吗
  • 王志乐:中国应以开放倒逼改革
  • 徐浩然:慈善组织缘何成了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