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市场恐有波折 股指难改弱势格局

2013年04月25日 15:16  新浪财经 微博

  虽3月房价、FDI数据令月中超跌反弹动能有所释放,但4月汇丰PMI初值创两个月新低,加之银行不良贷款连续六季反弹令指数持续承压,期指宽幅震荡过程中总持仓高位徘徊,巨量空单压力令市场仍有下行动能,同时现货市场波动更为剧烈,致使期现价差维持小幅贴水格局。

  宏观方面,人民币持续升值叠加外需疲软致使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投资受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挫而小幅回落,消费受禽流感疫情蔓延等突发事件扰动而使反弹不及预期,一季度经济数据整体低于预期说明当前基本面复苏乏力,但随着相关政策改革不断实施以及基建项目的纷纷上马,未来经济有望逐季向好,二季度经济延续弱复苏的可能性较大。

  流动性方面,央行连续九周的正回购操作对短期资金价格形成有效支撑,加之银监会加强对影子银行监管,短期资金面由宽松向稳定过渡。3月新增信贷因短贷规模扩张而再破万亿,同时中长期信贷绝对值仍处高位,说明信贷结构趋于合理,此外全面反弹的流动性数据对当前处于弱复苏周期的基本面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但必须注意到在我国经济弱复苏格局有望延续的大背景下,外围整体量化宽松使得后期热钱或将继续流入,央行可能加大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来进行对冲。

  权重板块方面,地方版国五条细则全面落地令地产调控短期利空兑现,同时潜在购房者担心后期政策从紧、购房成本进一步增加导致需求集中提前释放,助推3月70个大中城市绝大多数房价快速上涨,多重利好共振致使地产板块领涨大盘。在汇金再度增持四大行股份和住房信贷需求回升带动下,银行板块一度强势反弹,但银行不良贷款连续六季攀升令该板块反弹动能弱化。同时外围大宗商品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出,叠加国内高企的库存令材料、能源板块表现不佳。整体来看,连续下挫后市场分歧加剧,部分防御性板块凭借低估值优势获得产业资本认可,而多数强周期股仍有调整压力,权重的分化或令市场陷入弱势震荡。

  持仓方面,4月汇丰PMI预览值明显恶化,空头打压热情不减,净空单高位徘徊令市场持续面临调整压力,场内结构向有利于空头转化。目前20大和5大主力净空单均有不同程度回升。而从重点席位来看,空头大佬中证期货净空单稳中有升至6292手,看空态度坚决;而国泰君安期货[微博]重返多头阵营后净多单则大幅下滑至361手的近期低点,5大主力间分歧收敛、20大主力净空单高位徘徊使得市场反弹面临较重的空单压力。

  总的来看,需求端疲软致使基本面复苏乏力,同时热钱回流国内动能不减令货币政策难有作为,加之经济结构失衡延续,市场缺乏内生性反弹动能。虽然依靠近期房地产强势表现和后期基建项目上马,经济有望在二季度延续弱复苏格局,但融资融券等制度性做空手段日趋成熟,以及IPO重启系统性风险悬而未决令指数后期持续面临调整压力。操作策略上,密切关注后期期指在2550一线的压力,若站稳2550附近区域投资者可选择短线震荡操作;若反弹高位难以企及2550一线,指数转入弱势震荡概率加大,趋势投资者可依托2550附近平台进场布局少量中线空单。                                 

  华安期货分析师  汪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力恐怖案疑犯正准备参加“圣战”
  • 体育欧冠-莱万4球 皇马1-4客负多特 视频
  • 娱乐蕾哈娜脱衣舞俱乐部狂欢疯狂洒钱(图)
  • 财经国内油价创近9个月最大降幅 各地油价表
  • 科技视频业第二大收购已敲定:百度接盘PPS
  • 博客柴静:北大卖猪肉男回应批评 地震专题
  • 读书抗美援朝:苏方要斯大林撤查彭德怀
  • 教育小升初家长压力大 焦虑超高考生家长
  • 育儿人贩拐卖4婴儿满1岁被拔乳牙禁走路
  • 李玲:医改为何叫好不叫座
  • 西向东:日本其实也是资源大国(图)
  • 姚树洁:官二代贿赂教授被英国判一年徒刑
  • 朱大鸣:保尔森大溃败让黄金保值神话崩盘
  • 甘犁:中国能否实施租房补贴券
  • 陶冬:全球资金大腾移
  • 章玉贵:中国如何突破贸易与金融新壁垒
  • 林采宜:中国经济结构失衡依然严峻
  • 刘建位:如何见到巴菲特并合影
  • 陈思进:中国应先做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