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经济指标决定期指运行方向

2013年04月16日 03:15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黄作金

  今天股指期货迎来上市交易3周年,随着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的了解,3年来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呈现出持续上涨的势头,市场参与积极性逐步提高。2010年诞生初期一度引发争议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如今已深深嵌入中国资本市场。那么,2013年影响期指走势的因素有哪些?

  从利好方面看,其一,国内城镇化远景美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多个场合对新型城镇化进行了阐述。而中国经济急于寻找新的增长点,城镇化的频繁“亮相”被不少经济学者解读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经济主打牌。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城镇化之所以被提高到新的高度,首先还在于其在拉动内需方面的巨大作用。中国经济低成本扩张时代的终结、人口红利的递减等多方面趋势不可逆转,长期以投资驱动的增长也不可持续。城镇化蕴含着巨大的投资与消费需求,加快推进人口城镇化进程,以城镇化为主要载体扩大内需,充分释放城镇化的需求潜力,是中国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的立足点和战略重点。

  值得一提,备受瞩目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或在今年4月中下旬召开。专家预计此会议规格很高。工作会议后,《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有望对外公布。发改委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建议,应尽快建立城镇化评价指标和体系,将地方用地指标的分配与农民工落户数量相挂钩。根据目前已披露的信息,该规划将涉及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

  其二,超级宽松的外围环境利于期指上涨。

  美国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让美国股市创百年历史新高;而日本进一步量化宽松,使得日本股市大涨,这些都将对中国股市和期指产生正面溢出效应。

  首先,2012年12月12日,美联储宣布了第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债,替代扭曲操作,加上第三轮量化宽松每月400亿美元的的宽松额度,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达到850亿美元,并用量化数据指标来明确超低利率期限。量化宽松主要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的干预方式。

  其次,4月8日起,日本央行开始首批购买国债1.2万亿日元,且均为到期时间超过5年的长期债。此外,4月购买总额将达到6.2万亿日元。到5月,将再分6次购买总计7.44万亿日元的国债。此举宣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推出的超级量化宽松政策正式启动。黑田东彦此前宣布,两年内将日本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2014年底达到270万亿日元(约合2.83万亿美元)。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对当前形势的评估,可从四方面分析,均不支持期指大幅上涨。

  从投资看,1.尽管3月中国制造业PMI较2月回升了0.8个点,但回升幅度远远不及2008年以来同期近3个点的平均水平,这显示出中国经济的恢复境况仍非常疲弱。2.今年3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接近“零”增长,这虽然较2月下降12.5%显着提升,但这较今年前两个月5.5%的累计同比增幅明显不济,从而意味着中国生产扩张乏力。3.3月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跌幅扩大至1.9%,PPI环比结束前两个月的扩张态势。4.购进价格指数(PPR)环比还下跌0.1个百分点,致同比跌幅扩至2%,暗示出生产者对相对中期的经济缺乏信心。5.尽管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但有着去年同期负增长5.2%的基数效应影响。事实上,工业企业利润率今年来却在持续下滑,由去年12月7.7%降至今年2月的5.8%,其中各个行业呈全线下滑态势。6.今年前两个月投资增长得以维持平稳主要得益于房地产,而抑制房地产需求的“国八条”可能使得未来投资扩张存在变数。

  从消费看,今年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比名义增长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而3月非制造业PMI中餐饮业、零售业、航空运输业、道路运输业等行业企业业务总量减少。

  从出口看,尽管出口同比增速从1月的25%降至10%,但仍高于预期,而这源于对香港及台湾出口同比增速分别高达93%和45%的贡献,分别为其去年全年的4.5倍和9.5倍。细究起来,整体出口情势并非如此乐观。中国3月对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出口均为负增长,分别为-6.5%、-14%和-10%。

  从金融数据看,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2.54万亿元等金融数据还是给经济有着强烈的支撑。但这一数据与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活动周期有关,未来也可能存在变数。且3月数据并没有充分反应出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等新规影响。该新规将可能在中长期系统性地限制银行理财业务,进而给实体经济造成影响。

  综上,业内人士指出,需见到经济复苏势头加快时,期指才可能会走出大幅上涨行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已致3人死亡
  • 体育波士顿马拉松发生爆炸 两人死亡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中移动重构飞信:启动服务商招标
  • 博客羽泉:回应《我是歌手》夺冠质疑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复旦研究生遭室友投毒 据称刚获考博第一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