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空头齐减仓 期指向下空间或有限

2013年03月27日 01: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周二全线下跌。市场人士认为,昨日诸如IPO重启传言、房地产新国五条细则落地等消息继续发酵,受消息面等因素影响,期指市场昨日全线下跌,不过空头并未顺势增仓,主力合约排名前五位的一线主力反而顺势减仓获利离场,或许意味着期指短期向下空间有限。

  空头大佬趁机减仓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304报收2572.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48.6点,跌幅为1.85%。其余三个合约跌幅在1.8%左右。现货指数跌幅相当,沪深300指数报收于2575.05点,下跌38.05点,跌幅为1.46%。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期指遭遇全线下跌之时,排名前五的空头大佬几乎全线减仓。

  对于昨日的下跌,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股指破位下行受到IPO重启传言压制,股市资金出逃明显,两市放量下跌。从中金所公布的席位持仓数据来看,主力合约多方减持4140手,空方减持5637手,空方表现不够坚定,获利出逃倾向明显。从前五席位来看,多方前五增持293手,空方前五位共减持2236手空单。

  广发期货资深分析师郑亚男认为,多空双方前几席位均表现出看多倾向。多方“一哥”国泰君安增持买单579手、第二席位光大期货增持买单670手;同时空方前五大佬国泰君安、中证期货、海通期货[微博]、中粮期货、华泰长城全线减仓,尤以中证期货为代表,大幅减持1029手。

  “具体席位上,多方占据明显的优势”,郑亚男认为。从累计净持仓的角度来看,累计净空单从11606手减少至11057手,空方力量稍稍减弱。

  在郑亚男看来,多空分歧明显,看多倾向相对明显,但多方并未占据绝对优势。结合目前现货指数在布林通道中轨附近及消息面相对真空期的背景,周三多空双方恐将继续对布林通道中轨展开争夺,震荡向上可能性较大。

  技术面阴晴难料

  虽然也有谨慎观点,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期指短期下跌空间或有限。陶勤英指出,虽然已公布经济数据给予市场一定的支撑,但是近期市场消息面可谓利空不断,IPO重启已迫在眉睫,新国五条细则的颁布也令投资者感到不安,同时股指在技术上受到前期高点压制,在没有利好刺激、难以突破的情形下,股指选择了向下运行。

  从昨日期指盘面来看,早盘空头加仓幅度较大,随着期指跌至昨日日内低点,总持仓量逐步回落,空头获利离场使得期指得以止跌企稳。期指收盘总持仓量近期首次出现回落,股指的突然下挫迫使部分多单止损离场,但空头没有顺势加仓表明其做空动能有限,短期期指下方空间或有限。

  不过,国泰君安期货[微博]金融工程师胡江来则相对谨慎。他认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指向空头方向。3月末、4月初的两个交易日,市场解禁规模将达到600亿元,伴随新股发行提上日程等事件冲击,短期内空头情绪料将再度升温。从净空持仓流量及历史均值比较等角度来看,期指后市走势利好空头属于大概率事件。此外,周二期指走软迹象明显,如随后几个交易日行情未能企稳,期指可能重回对空头有利的格局。

  附:3月26日中金所会员单位前十家多空持仓量变化

3月26日中金所会员单位前十家多空持仓量变化3月26日中金所会员单位前十家多空持仓量变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世预-佩德罗绝杀西班牙1-0法国 英格兰平
  • 娱乐李咏斥出走央视流言:我是要名要利的人吗
  • 财经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引发改委担忧
  • 科技浙江拟立法监督通话时长和手机上网流量
  • 博客日本网络上走红的大尺度毕业照(图)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博导用4国语言登征婚广告 学生称震惊
  • 育儿男童哭闹被幼师用指甲挖出20道伤痕(图)
  • 罗天昊:金砖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徐斌:中国楼市泡沫破灭三大前提条件
  • 陈功:中国官场的浮世绘
  • Kingsley:新行长与塞浦路斯银行存户悲剧
  • 陶冬:弱日元常态化 日本房价必涨
  • 黄鸣:如何防止尚德悲剧重演
  • 刘军洛:塞浦路斯储蓄危机将怎样发展
  • 郑风田:拿走农民30万亿的困局如何破解
  • 张五常:公司无界 市价有界
  • 周其仁:土地不准流转的由来